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日期:2018-04-17

  为了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体现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于“5.25心理健康月”举办大型心理情景剧大赛活动。心理情景剧表演浓缩了部分大学生在日常交往过程中的恐惧、自卑、焦虑等现象。大学生可以共同讨论一些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从而引出各种不同的立场。表演有助于学生增强对角色的理解力,提高学生的共情能力。你可以在这里重现生活场景、展示心理现象、讨论不同观点、内容、形式多样。通过演绎大学生自己的感受,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引起更多同学的共鸣,达到心灵交流的目的。

  一、活动背景

  目前,大学生都面临着各种压力,心理素质普遍较低,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成为如今社会热点话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我们旨在通过举办这次心理情景剧大赛,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时刻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积极面对生活。

  二、活动主题

  演绎心世界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心理情景剧通过团体成员扮演日常生活问题情境中的角色,使成员把平时的不良情绪通过表演得以释放、解脱,同时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及获得处理问题的灵感并加以练习。以表演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的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的理念,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其内容取自学生的生活,形式生动活泼,学生的参与性、互动性强,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身边生活的体验,关注自我心理健康。

  四、活动组织

  1、活动时间:2018年5月10日下午2:30—6:00

  2、主办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参赛人员:在校全体学生

  4、比赛地点:艺术报告厅

  五、具体活动安排

  (一)节目要求

  1.节目主题突出(节目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以内),各分院组织参赛人员自行进行剧本编辑和排练工作,并以分院为单位自行统计报名表。剧本电子版于2018年5 月2日前发送至中心邮箱:2735209851@qq.com,报名表送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学楼6104处。

  2. 尽量减少舞台背景的转换,道具自备;

  3. 节目新颖,有意义,有亮点,出彩。

  (二)主题要求

  与校园生活相关,围绕大学生突现的心理问题;内容必须积极向上,倡导大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内容要求为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所折射的心理现象。如(人际交往人际困难;学习与考试,学业困扰;择业问题与就业压力;恋爱问题,情感纠葛;网络问题,网络成瘾;珍惜生命等)

  (三)表演要求

  表演自然流畅,演员间配合默契;充分表现人物的心理冲突,生动刻画心理问题;简洁明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四)赛制

  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表彰大会进行汇演。

  (五)评分细则及奖项

  1、赛前剧本评分(总分100):

  I.支持原创(50分); II.符合活动主题(50分);

  2、现场评分细则(总分100分):

  Ⅰ.作品主题内容(40分)

  ①接近生活,反映的问题具有真实性和普遍性,并能在剧中得到一个解决方式或是一个解决思路(20分)

  ②情节能吸引人,有创意(20分)

  Ⅱ.表演能力(40分)

  ①吐字清晰,表演富有感染力,肢体语言丰富且恰当(20分)

  ②团队配合默契到位,能够流畅顺利地完成演出,整场演出没有明显的卡壳,断幕等合作性失误(20分)

  Ⅲ.舞台效果(20分)

  ①能够吸引观众眼球,带动现场气氛,有明显的后援团支持(10分)

  ②背景音乐应景恰当,服装道具能准确表现人物身份,展现剧场情景(10分)Ⅳ.比赛时间严格控制在 15—20分钟,否则将酌情扣分,具体标准为:超出或少于规定时间者每分钟扣 0.5 分(0~1 分)

  3、参赛队伍总体得分计算方法:总分=初步得分×10%+后期得分×90%。计算每个队伍的最终总分时,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值,再由工作人员进行分数的统计和发布。

  4、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单项奖:最佳剧本奖1个,最佳表演奖1个

  (六)宣传工作

  1、口头宣传

  各班心理委员向各班同学做宣传

  2、海报宣传

  由中心制作相关宣传海报,张贴在各宿舍楼道、食堂门口、教学楼走廊处。海报的内容大致包括:活动主题、活动要求、活动时间以及具体的参加方式(包括此次活动负责人的手机号、邮箱,以及公邮)。

  3、网络宣传

  海报电子稿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信公众号等网站进行宣传

  (七)场地、音响、话筒借用

  在5月9日之前借好比赛当日需用的场地,以及做好投影仪、音响、话筒的租用。

  (八)主持

  ①4月28日之前确定主持人,一男一女。

  ②5月2日之前根据各分院提供的节目单完成主持稿的编写,并安排主持人进行练习

  (九)邀请评委

  在5月2号之前由心理健康中心负责邀请评委,并制作评委名牌。

  (十)收尾工作

  1、归还所借物品,收横幅,做好活动总结,为以后的活动提供经验。

  2、整理活动时拍的照片,写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