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邀请刘军政博士做专题讲座

作者:芦洁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7-09-22

  为增进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9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主任刘军政老师做题为"诗为儒者禅——略说佛学影响下的唐宋诗歌"的专题讲座。


  刘军政在引领同学们进入古代诗歌殿堂领略古代诗歌魅力的同时,对古代诗歌的魅力所在、古代诗人的精神追求进行了娓娓诠说。他先以解题入手,从诗歌的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进行解读,着重向同学们阐述了“儒者”的定义和“禅”的概念。随后,刘老师以严羽《沧浪诗话》中“好诗”的标准,举了经典的诗词案例,跟同学们探讨了如何来解读诗和怎么来评价诗。他以6首短诗入手,着重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佛学对唐宋诗歌的影响:诗境空灵、韵味悠远;心境安定、随缘自适;个性突出,自然天成。讲座最后,刘老师希望同学们多读古诗词,感受其中的意趣之美,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刘军政,男,博士,博士后,副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词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唐宋词学》、《名家词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词学、古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