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民生之子: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编辑方向)方韵涵——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作者:方韵涵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7-05-21

  


   时光飞逝,转眼间到了即将毕业的日子。2013年8月30日来校报到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也是从那天起,我开始了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回首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朝朝暮暮,心中感慨万千。

  民生四年,我经历了十年院庆,见证了校园从当年的“黄土高坡”到现今的流水潺潺、绿树成荫。感恩民生四年的栽培,挥手告别母校时有很多的不舍,这期间,我也经历了迷茫、醒悟、奋斗和收获。

  大一,初入校园,对大学的感知还是停留在家里哥哥姐姐的讲述,自己并没有对大学还没有太多的切身感受,对未来也充满了未知的迷茫。还记得大一上学期每周至于八节课,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看似轻松的生活,但对我们的自律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有时我也会迷茫,但在更多的时候我选择了去图书馆看一些课外书和考公务员的书来充实提升自己,就这样我度过了充实的一年。

  大二,我们开始慢慢接触到专业课,随着阅历和见识的增加,我想要去体验一下其他国家的学习和生活,在经历了半年的思想斗争,我最终决定要出国留学。之后,我便开始了解出国留学相关方面的知识,开始了自己全新的征程。那时我也了解到,申请出国留学对GPA有较高的要求,这更加激起了我的斗志。

  大三,这一年真的很累,但真的是我大学最充实的一年。这一年开始全面学习专业课,而且专业性更强,实操性也更强。记得那时候,每周都会有小组作业,课下准备好,课上与老师、同学一起分享。期末前的一段时间,各专业课都有采访、拍视频的作业,那段时间白天拍、晚上剪视频变成了家常便饭,直到现在,那一帧一帧画面都还在我脑海里浮现。由于我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所以我利用寒假的时间报了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到学校,我依然坚持自学,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为我之后考雅思出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我们的专业课压力也从未减小,有时真是感觉撑不下去了,但每次见到辅导员朱老师,他都会鼓励我,帮我分析如何规划时间,如何提升学习效率,这令我的学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每当想起那时街头采访,熬夜赶稿子、剪视频,同时又跟雅思苦苦挣扎的日子,都会感觉无比的充实与快乐。这一年里我在《驻马店日报》、《新闻研究导刊》、《科技传播》发表了近二十篇文章,其中有七篇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收录。大三学年我还拿到了奖学金,这些都是对我这一年的努力奋斗的肯定,同时也让更让我有了前行的动力。

  大四,我在电视台实习的同时,也在着手准备申请学校的材料,十月之后我便陆陆续续收到了录取通知,最终我选择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经过四年的学习,我懂得了很多,我也进步了很多。没有目标就等于失去了方向,特别是在大学这样自主性非常强的生活中,这种计划性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回味起大学生活,我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今后,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去未来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