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民生之子:2013级汉语言文学陈才华——民生四年,不忘初心

作者:陈才华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7-05-22

  


  “我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要各奔东西”。四年就这样过去了,2013年,我拉着行李箱进入民生校园的情景如昨天一般还历历在目,现在却要备好行囊,离开生活四年的母校。回想起四年来自己在民生学院的点点滴滴,心中五味杂陈。一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留在了这里,酸甜苦辣此时都已变为自己成长路上的见证。民生四年,不负我心,不负我生。

  九月的汴京城,微风中都弥漫着菊花的芳香。2013年的这个时间,我跨过黄河,来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开始了我大一的生活。在新生军训中,我很荣幸被大家选为军训负责人,每次帮助同学们解决了难题,看着她们脸上的微笑,自己真切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含义。开学以后,我当选了我们专业的班长,也许一个小小的班长在别人眼里并不代表什么,可对于我来说,那是我信心的船舶再次扬帆起航的鸣笛声。高考成绩不尽人意,父母亲戚对自己的厚望瞬间化作乌有,我背上了“伤仲永”的标签符号,自信也随之流失到了四海八荒。当选班长,使我意识到我对他人来说还有重要的价值,我的能力受到了同学们和辅导员的认可,我很开心,也很感动。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没有学生干部经验的我,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办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件辅导员安排的工作,有时甚至忙到深夜,但那段时光真的很充实,很快乐。

  步入大二,自己褪去了大一的懵懂青涩,班级工作的处理也变得得心应手,学院此时也开始选拔优秀的学生进入党组织。从小到大,深受家庭环境影响的我对于党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我想入党,想和革命先烈一样为国家民族而奋斗,我信仰党的理想,愿意为之奋斗终生。可在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后,经过学院的层层选拔,我失败了,这给了很大的打击,我本以为我为同学们做了很多的贡献就有成为党员的资格,可学习成绩的不理想最终让我站在了门外。我恼怒过,失望过,甚至动摇过理想信念。辅导员发现了我的异常,找我进行了一次触动灵魂的谈话。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作为学生,你的第一要务是学习,班级工作你奉献了很多,可我们不能成为一个瘸着腿的学生党员啊!这确实触动了我内心不愿承认的事实,从此以后,我开始注重学习,开始凭着耐性听每一节我曾经不愿意听的课,大二这一年,虽然成绩仍然不算优秀,可我一直在努力,在坚持。

  大三那年开始的时候,自己便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抉择——是考研还是毕业后直接就业。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最后我下定决心要考研。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欠缺不足以支撑我的人生理想。在考研的准备阶段,对考研一无所知的我,感觉很迷茫,找不到重点和方向。就在这时候,出身民生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解决了许多的难题,让我最暖心的一句话是:都是民生人,一家人当然要帮助一家人了!那句民生人,多么的亲切温暖,我也会谨记这番民生情。

  时间流逝,到了离考研只剩一个月了,看着同学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此时的我心绪不再安宁。考研到了那个阶段,身上的压力突然增加了好多,我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知识储备,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是否能考上研究生。终于,在距考试还有一个星期时,我崩溃了,已经好久没有哭泣的我蹲在教学楼的角落里哭了起来,我打电话给父亲,言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的迷茫,仿佛世界塌了一般。父亲告诉我,想想以前你们民生的学长学姐,他们肯定有过和你一样的心境,但是他们都挺过来了,你愿意在民生的考研大军中继续奋勇前进,还是选择放弃,违背当初自己的初心。父亲的话点醒了我,我不能做退却者,就算是失败,我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时的我,已经是一名河南大学的准研究生了。考取了研究生,我自然很高兴,但我更加珍惜的是我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考研真正使我体会到坚持的含义和毅力对于一个男人的重要性。从考研的时光中得到的宝贵信念我会一直铭记,以后无论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肯定都忘不了那一段艰苦时光,那一段凤凰涅槃的蜕变。

  “不忘初心,才能够更好地前进。”那年大一,我抱着赤诚之心来到民生校园,开启了我人生最美好的大学生活,时至今日,我坐在电脑前,回忆着四年的青葱岁月,每一次键盘敲响的声音都仿佛在诉说着四年激情燃烧的岁月,马上就要离开了,我亲爱的母校,你已从以前的“门可罗雀”变成了今日的鸟语花香,是您带给了我自信,带给了成长,真的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所大学,七月后,我将带着“民生人”的荣光去闯荡更宽广的世界,若干年后,我还会回来,见到陌生的学弟学妹,道一声“民生人,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