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第三届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8-10-08

  一、主办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二、时间与地点

  比赛时间:2018年10月11日下午2:30

  比赛地点:赛前另行通知

  三、对象与名额

  本届比赛的参赛对象为人文学院师范教育类专业(汉语言文学、英语和学前教育专业)2015、2016和2017级学生。本届比赛的参赛获奖名额分配如下:

  决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四、办法和要求

  1、参赛科目、分组

  ——初中组设语文、英语两个学科;

  ——小学组设语文学科;

  ——学前教育单独成组

  2、比赛内容

  决赛

  比赛包含3个环节,满分共100分。除说课、答辩外,中小学组进行才艺展示,学前教育组进行专业技能测试。

  ——说课。每个学科规定3个课题。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首先从指定的3个课题中随机抽取相应学科中的1个课题,经准备30分钟后,向评委说课,时间为12—15分钟。说课环节要求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中小学组要求使用板书展示粉笔字。

  ——答辩。评委围绕参赛选手说课内容,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育理念等方面提问1—2个问题。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

  ——才艺展示(中小学组)。主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良好精神面貌,参赛选手可以选择器乐演奏、舞蹈、朗诵、曲艺、绘画等方面的技能、技巧进行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参赛涉及到的工具需自备。

  ——专业技能展示(学前教育组)。主要测试毕业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掌握情况,包括简笔画、歌唱、舞蹈以及硬笔书法、语言表达能力等项。今年竞赛测试内容为主题画,测试时间为60分钟。

  

    教学技能大赛决赛说课课题

  各专业参赛选手可从一下给定题目中任选一个:

  初中语文

  1.回忆鲁迅先生 (统编七下第一单元)

  2.最苦与最乐 (统编七下第四单元)

  3.河中石兽 (统编七下第六单元)


  初中英语

  人教Go for it 8年级上Unit 7 Will people have robots?

  课题1 Section A

  课题2 Section B

  课题3 Grammar foucus


  小学语文

  1.动物王国开大会 (统编版一年级下册第七单元)

  2.爬山虎的脚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3.匆匆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


  学前教育(说课课题)

  1.语言 故事:小青蛙卖泥塘

  2.社会 遇到困难怎么办

  3.音乐 扮家家(歌表演) (1=F 2/4 词:佚名,曲:刘德伦)

  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测试题)

  主题画:幼儿园的秋天

  说明:参赛教师自带材料,用三种以上的综合材料,在一张四开纸张上围绕主题进行创作,要求材料美观、运用巧妙、构图合理,能表现出儿童化和情境性。作画时间不超过6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