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国学经典与文化自信”专题讲座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8-10-24

  10月22日晚7点,河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郑慧霞老师莅临我院,在4106教室开展题为“国学经典与文化自信”的讲座。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苗霞主持。

  郑慧霞教授从古典文学入手,以唐诗和传统节日为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具体从三个层面畅谈文化自信和中国文化精神。首先,郑慧霞教授讲到孔子和儒家文化,她提出“进”的精神是儒家思想的本质,其内涵意义——“明知不可而为之”则是儒家思想的具体化表现。同时,结合当时社会背景,以幽默诙谐的话语引申出殷芸《小说》中子路“因材施教”的故事,并选取《红楼梦》中薛宝钗相关片段进行阐述和讲解,由此加深学生对其观念的理解。接着,她以“渔父”这一古代经典文化形象为例,引出又一概念——“退”的精神,结合陶潜名作《闲情赋》作了详细分析,体现出陶潜“以理节情”的思想,并称陶渊明的诗为“诗意的栖居地”,列举王孟韦柳之“隐”,直言其诗歌文化的意义深远。最后,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这一鲜明的人物形象,具体而微,讲述了“鹤”之文化——君子之风,人格之美。郑慧霞教授多次强调并呼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回归经典,细读作品”。正所谓儒学“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正处于“格物致知”这一关键阶段,所以更要努力地、积极地追求“回归原点”,深入国学学习,感受国学之美、文化之美,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励志图强!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对如何深入阅读国学经典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如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对于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郑慧霞,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文献学。获河南大学第六届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先后在《河南大学学报》、《中国韵文学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专著《卢仝综论》入选中国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并被资助,由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出版。主持项目《春秋学语境下的卢仝诗歌研究》2009年为国家社科入围项目;为河南大学重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