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汉语言文学专业如何备考研究生主题讲座

作者:王俊雅 张月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8-11-06

  11月5日晚6点40,河南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刘进才教授莅临我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了有关汉语言文学专业如何备考研究生的主题讲座。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大四的学生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侯云杰和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倩主持。

  刘进才教授从自己的考研之路入手,通过自己艰难曲折的考研经历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具体从两个方面展开对考研问题的讲解。一是为什么要考研。刘教授提出:当今社会是一个“势利”的社会,处处都有等级分别,特别是当今社会“本科生遍天下”局势的出现。考研无疑成为很多大学生的选择,但这也导致了考研人数的增加、学生压力的增大。因此,刘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明确目标,不言放弃。要学会对自我进行评估,即自我选择,自我造就,自我完善。二是提出考文学和考学术类研究生的方法。刘教授引用毛主席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来引出考文学和学术类研究生的方法。即把课本看透,学会自己总结,不要把所有精力全放在一些考研资料上,要学会用自己零碎的时间多读一些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最后,在问答环节中,刘教授提出并解决了同学们在备研过程中会遇到的标志性问题,并预祝同学们都可以考研成功。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同学们对考研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考研的信心,而且对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刘进才教授,1967年八月出生,博士,教授,2002年获中山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到200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2012年获得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