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成功召开学生干部培训会议

作者:窦雨琪 王金婷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8-11-09

   

  为加强学生干部建设,提升学生干部整体素质,人文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干部于11月8号下午2:40在1102教室召开了学生干部培训会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工部部长王清智、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侯云杰和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倩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侯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侯书记聚焦社会热点,依次列举中山大学、四川理工学院和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干部违纪行为,指出学生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从而引出本次会议主题——学生干部要自觉自律,严禁官僚主义作风。接着,由王老师发表讲话。首先,他以自身职责之大之重为例,结合浙大学生“抖官威”和博士生抢座等社会话题,指出当今本应“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大学生的素质问题,以引起在座学生干部的注意,从而谈起“为什么要成为学生干部”。王清智老师先是引用马斯洛“人的最高层次是自我实现”这一名言,然后从学生干部形式的自我实现、能力证明、能力提升、进入社会的提前准备这四个方面,有力地回答了先前提出的问题。并且以寝室长和班长肩负的责任为例,强调在学生干部中广泛存在“庸俗化、官场化、功利化思想”的问题,意在让在座的学生干部引以为戒。接着,王清智老师明确指出学生干部应该时刻清醒自己的地位和身份。第一身份是学生,“学习是锦,干部是花”,学习成绩非常重要,要求广大学生干部摆正心态,认真搞好学习;第二身份是干部,要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好的形象”的学生干部;第三身份是学生干部两结合,“把学习提上去,工作干好,自觉成为有担当、有奉献精神、有组织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的人”。最后,王清智老师提出对学生干部的几个工作要求。思想要高,站台要高,具有“四个意识”,有政治觉悟和是非标准;要有交际交往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等;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要有集体观念;学会自谦,“眼光够高,姿态够低”。最后,在侯书记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从理论上对学生干部的行为规范进行了教育,有利于提高我院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而且从行为上避免同学之间出现官僚主义、官场作风的现象,有利于我院学生工作和我院未来的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