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怎样读经典”主题讲座

作者:王倩 邓瑞鑫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3-21

  3月20日晚上7点,我院在七号楼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怎样读经典”的专题讲座。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慧霞为此次讲座主讲人,我院17和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郑老师从中国古代文学方面讲解怎样读经典,并从生活、历史、时代三方面带我们走向经典。首先郑老师提出从生活实践中认识经典,并通过讲述经典片段说明了小人物的重要性,即小人物能推动大情节的发展。其次郑老师从历史的角度讲述经典,并指出读经典要结合历史背景,全面的认识经典。最后郑老师提出从时代方面读经典,指出读经典要结合时代特征,准确无误的认识经典。郑老师还提出了“知人论世”,“文学即人学”和养成尽可能减少依赖外物的习惯等观点。

  本次讲座给汉语言的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和文学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利于调动同学们学习经典的积极性,帮助学生们学会读经典,加深对经典的理解,更有利于同学们传承经典,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