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学术活动

第四届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会议精神传达

作者:杨彦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4-12

  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于3月22至24日在北京举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李岩松教授、何莲珍教授、王守仁教授、刘宏教授、蒋洪新教授、孙有中教授等多名专家出席了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为大学外语教育举旗定向、谋篇定局。人文学院院长高继海和教研室主任邱光华代表学院参会。4月11日下午,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在教学楼3204召开专门会议,邱光华向老师们传达了此次高端论坛的主要会议精神。具体内容如下:

  一, 新使命大格局 新文科大外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作了题为“新使命 大格局 新文科大外语”的发言,他强调,高等外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至关重要。吴岩指出,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着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二,全面振兴本科教育。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吹响集结号、唱响主旋律,开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新征程。2019年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奋力建设“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和“创新中国”,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三,积极应变,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从世界来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唤新文科建设;从中国来看,新时代呼唤新文科建设;从教育来看,新方针呼唤新文科建设。2019年是新文科建设启动年,要加快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创新、深化文科专业改革、打造“金课”等,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

  四,主动求变,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高等外语教育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要全面融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高等外语教育要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

  邱光华结合会议内容以及学院实际情况,要求每位教师对照各自授课情况,激励大家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坚持大学外语课程评价体系中的形成性评价。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中不仅介绍西方文化,还要推介中国文化。

  此外,邱光华对近期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科学合理安排期中测试;二,稳步推进课程考核和课程建设的准备工作;三,稳步推进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教材配套辅导手册的编订工作。

  本次会议的开展使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外语教学的发展方向、外语人才的培养需求有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大学外语教学质量,为推动人文学院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