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西方二十世纪文学与中国文学系列讲座通知

作者:牛梦月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5-20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怎样在文化自信的前提下进行交流与对话,因为今年是“五四”运动百年纪念,在这样的时刻,回顾新文学诞生和成长的历程是有意义的。中国新文学的诞生受到西方文学的影响,是不争的事实,从上个世纪初,它就成为文学界的一个争议不休的话题,直到现在,这个话题依然在延续。那么,在这一百年里,中国文学与西方文学之间到底发生了哪些故事,其中少不了最初的模仿、之后的交流,当然也有拒斥和对抗。但无论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里,文学都不会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交流与对话是人类文学的不可逆转的总趋势。

  田锐生教授,民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台港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出版有《台港文学主流》《新中国文艺思想史》等专著。发表有《王文兴论》《欧阳子心理小说论》《刘以鬯小说结构洗漱》等论文多篇。为本科生开设有当代文学史,当代文学思潮研究,新时期小说研究,台港文学等课程。多年来一直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教学效果优秀,曾先后二十多次获得教育厅、河南大学教学特等奖一等奖等。曾获得全国非211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授,河南省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称号。

  讲座时间:5月22日(周三)晚7:00

  地点:7号楼1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