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举办“百年对话——西方20世纪文学与中国文学(系列讲座之一)”专题讲座

作者:王倩 杨雨涵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5-23

  在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回顾新文学的诞生和成长历程的背景下,为了让同学们清楚怎样在文化自信的前提下进行交流与对话,5月22日晚,我院有幸邀请到田锐生教授在报告厅为我们开展了一场“百年对话——西方20世纪文学与中国文学”的专题讲座。我院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倩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田锐生教授以“‘中国何去何从?背景下的新文学”为主题用四个引言引出了正题“中西文学的百年对话”。四个引言它们分别是∶中国何去何从;新文学的方向选择;西方文学∶中国新文学的参照系;新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在正题的论述中,田教授将其分为五个阶段进行分析。一、五四时期∶最初的引进与吸收。二、30年代∶狂欢岁月。三、40年代∶无奈的沉寂。四、5、60年代∶怪诞存在。五、新时期∶超越五四。在论述中田教授对每个阶段文化发展状况的深层剖析和原因背景的阐述,使同学们的问题分析能力得到了提升,也使同学们对中国新文学的认识和了解得到了加深。与此同时,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拓宽了自己本身的文学视野和思路,也培养了同学们深入思考学习的能力,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新文学在各个阶段的发展状况和历史地位,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国新文学的认识和兴趣,对于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田锐生教授,民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台港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出版有《台港文学主流》《新中国文艺思想史》等专著。发表有《王文兴论》《欧阳子心理小说论》《刘以鬯小说结构洗漱》等论文多篇。为本科生开设有当代文学史,当代文学思潮研究,新时期小说研究,台港文学等课程。多年来一直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教学效果优秀,曾先后二十多次获得教育厅、河南大学教学特等奖一等奖等。曾获得全国非211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授,河南省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称号。


Cache_-487a23cd29a4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