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作者:王倩 杨雨涵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6-14

  为了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和激发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增强同学们守法、爱法、懂法的意识。我院于6月13日晚七点,在艺术楼报告厅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侯云杰、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倩和人文学院辅导员华鹏、穆应天和刘学云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18法学专业高樱珂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严格遵循正式的庭审流程,共分为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合议庭合议和法庭判决六个环节,主要针对由公交车司机与乘客发生冲突致使社会公共安全受到危害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法庭调查阶段,被告人竭力陈述案发经过,多次表述自己的所作所为皆为过失,同时也带来证人和法医阐述案件经过与尸检结果,增强了此次庭审活动的真实性。法庭辩论环节,双方据理力争,辩控双方就被告在本次案件中的行为是否足以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激烈的辩论,紧接着经过被告人的陈述与辩护人的辩护,由合议庭进行评议。最后,审判长对本案做出公正判断并宣布处决结果。随后现场同学从案件本身及其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多层次地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提出问题,最后华鹏和穆应天两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演出表达和庭审程序,同时也从专业角度指出本次活动在量刑、证人证据的罗列和被告人辩控力度方面的不足,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中继续努力。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素养,为以后从事法律事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QQ图片2019061410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