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人文学院普法教育服务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王倩 牛梦月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师生组成普法教育服务团于2019年7月12日-7月14日深入尉氏县南曹乡和朱曲镇开展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普法教育服务团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惠鑫带队,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倩和人文学院辅导员穆应天为指导老师。为了保证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带队老师积极与南曹乡政府领导进行沟通,确定行程细节做好后勤保障。与此同时,人文学院面向全院选拔11名优秀志愿者组成普法教育团队,并由指导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全面培训和详细分工。

  普法教育服务团重点深入尉氏县南曹乡姜沟村、南曹乡北曹村、朱曲镇黄湖村三个村庄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助力精准脱贫工作。队员们通过驻村干部了解每个村庄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携带生活用品和书包文具深入精准扶贫户家庭进行慰问,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通过这个过程让同学们们深刻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团队成员重点围绕婚姻家庭、劳动权益保障、青少年保护等问题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和讲解,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针对暑期青少年儿童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服务团给留守儿童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安全知识讲座,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三是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为了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将学院特色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普法教育服务团成员为村民们上演了三场高度还原庭审现场的模拟法庭。模拟法庭再现了婚姻家事案件的审判全过程,队员们的表现极大调动了现场的氛围,原告方和被告方的争吵把婚姻生活中的矛盾表现得淋漓尽致,整个活动受到了现场村民们的一致称赞。模拟法庭结束之后队员们为村民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积极为他们解答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国是一个农村人口占比较大的国家,农民的法律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整体法治水平。普法教育服务团通过此次普法教育活动,一方面在广大农村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农民的法律素养,引导农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中展示了人文学子“不怕苦,肯吃苦”的精神,在实践锻炼中塑造了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优秀的品格。

  

1

2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