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开展2019年暑期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刘学云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7-22

  为提高教师暑期备课质量,提升新老教师的教学技能,7月21日上午,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在人文楼3301教室开展暑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人文学院院长苗霞、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邱光华、副主任贺欣欣以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外语教研室主任邱光华主持。

  首先,苗霞就近期教师们对课程考核及集体备课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重点强调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精神。随后,本次备课活动按年级分两个小组进行:大学英语读写译、视听说(一)和大学英语读写译、视听说(三)。各小组主讲人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授课展示,并穿插新进青年教师教学演练,每位教师示范时间20分钟。一年级由郑欣、杨彦进行示范主讲,张蕊、刘静娴进行教学演练;二年级由韩娜娜、魏梦琦进行示范主讲,张俊、刘洁进行教学演练。八位老师首先从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步骤、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说课,重点阐述教学步骤和方法,随后进行20分钟授课展示,重点讲解如何有效地将四六级和考研考点融入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最后,邱光华就本次集体备课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对主讲教师的精心准备给予肯定,随后依次对每位教师授课优缺点进行点评。她指出,第一,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伸缩性、灵活性、变通性;第二,教学内容要言之有物,有内容,有重点,同时兼顾教学效果,即学生的接受度;第三,课堂教学是门艺术,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要注意转换语态、心态和状态;第四,注意把握教材内容和四六级考研考点融合度,控制教学节奏,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会后,各小组进行分组讨论,针对本次集体备课内容交流备课心得。

  本次集体备课,提高了新老教师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的规范性认识,锻炼和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接下来的暑期,大学外语教研室还将按计划分小组、分任务地进行集体备课,切实提高暑假备课效果,帮助新老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