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学第一课”

作者:刘蕙心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09-21

  9月19日早上7:45,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整整齐齐坐在教室中,以饱满的精神迎接着“大学第一课”的到来。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同学们揭开了自己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在4502教室里,普通话口语课的璩瑶老师以邀请同学展示省内各地方言的形式,迅速将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而后又通过一组易错字字音的展示,颠覆了同学们对一些常用字词读音的认知,不少人直呼:“十几年的语文都白学了!”璩老师幽默大方的讲课风格受到同学们的喜爱,相信他们会在未来的一个学期的学习中收获更多。与此同时,在3403教室里,智源老师的文学欣赏导引课也可谓别开生面。在关于“价值的明晰性”这一问题上,智老师提出:“应有一种自我认识的自觉和敏感,注重独立、健全、正向的人格、思想、价值判断和逻辑思维的养成,进而了解人类社会和整个世界。”如此通透豁达的见解令同学们犹如醍醐灌顶,忍不住在“朋友圈”转发纪念:“有所爱好,有所努力,有所追求,有所不为······明白孰轻孰重,更透更解脱,少一点妄言妄思妄念,从而更加正视此生选择的可能。共勉——大学第一课有感”。

  一颗热爱文学的种子就此种下,相信随着老师们的教导和指引,它必将生根发芽、根深叶茂。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将培养出正直、善良、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品格,健康成长为有理想、有素质、有情怀的合格大学生。

WechatIMG303

WechatIMG304

WechatIMG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