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门前”的耳提与面命——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专业规划主题讲座”

作者:刘蕙心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10-10

  10月10日下午,在1103教室,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田锐生老师为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题目是:“我的大学——‘门前’的耳提与面命”。

  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对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专业规划”主题讲座翘首以盼。在同学们期待的掌声中,田老师首先以“程门立雪”的典故指出了我们尊师重道的传统,继而提出“科学发展离不开人文支撑,文理工共同发展乃人间正道”的观点,以强调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又风趣地将文科生普遍不擅长的数学科目“批判”了一番,鼓励今后甩掉短板的同学们重拾信心。紧接着,田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民生学院培养应用型本科生的办学理念,使同学们对自己的身份定位、学习目标第一次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具体通过“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学生怎么做”等几个问题来阐述相关理念。其中,本科生是半成品“肉馅儿”、“OBE:成果导入”等一系列生动新奇的概念令大家耳目一新。田老师还进一步详细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后的各种就业升学选择,以期帮助同学们尽快改变大一新生的懵懂状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投入有计划的专业学习中去。

  此外,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具有先锋特色的教师考核制度、“三级督导”制度,让同学们了解到原本陌生的教师工作的内容和责任,从而主动建立与老师平等对话的心理模式,勇于提出问题,开创师生密切交流的新局面。最后,田老师强调大一新生应当尽快树立自己的“成人意识”,思考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并通过日常文化知识的不断学习进行自我人格的培养和塑造,最终寻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

  讲座结束时,经历了来自田老师的“灵魂拷问”的同学们,再次献上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其中一定包含着这群既青涩又昂扬的学子们,对老师谆谆教诲的感激与自身未来发展的深切思索。

WechatIMG453

WechatIMG452

WechatIMG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