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北京长河文丛——当代诗歌研究所 赠书仪式暨河南诗人研讨会流程

作者:智源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9-12-13

  2019年12月11日上午,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行了北京长河文丛向当代诗歌研究所赠书仪式暨河南诗人研讨会。山东诗词学会顾问耿建华,中国诗歌在线总编、长河文丛主编马启代,中国诗歌在线山东频道副站长陈士杰,北京长河作家俱乐部主任陈红为,当代诗歌研究所所长耿占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副院长高如民,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副院长张国梁,当代诗歌研究所副所长、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苗霞、河南诗人蓝蓝、张鲜明、高春林、简单、吴元成、朱怀金、唐朝、杜鹏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一个环节是书籍捐赠仪式。首先由高如民院长致辞,感谢大家给予当代诗歌研究所大力支持,肯定了研究所对于传承我国优秀文化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之后捐赠双方耿占春教授和马启代总编上台交接捐赠牌。在简单的仪式后,正式进入诗歌研讨会环节。

  首先是本次活动的发起人马启代先生发言,针对河南诗歌现状进行评述。他表示,这次来到中原福地河南,看到当代诗歌研究中心的成立,内心无比振奋,它可以使我们对诗歌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真正关注诗学问题。

  接下来耿占春教授针对诗歌创作追求进行了精彩论述。认为一个作家的成长是要不断“超越”自己,诗人要在当下科技带来的变革中不忘初心、坚持初心,始终探寻精神家园的回归。

  蓝蓝表示,就像苏金伞先生坚持的那样,要对诗心抱有一种永恒的追求,诗要本真的缘情。张鲜明接续此话题谈到,相比技巧,创作最重要的是“真诚”,它能够使人焕发巨大的精神力量。吴元成则针对河南籍诗人进行了梳理概括,特别是新时期以后的诗人,例如羽帆诗社培养出的一代青年诗人,至今创作活跃。

  活动最后,苗霞对诗歌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表示我们的诗歌研究所立足于诗歌教育活动及诗歌批评活动,点燃大学生的“诗与远方”,引导他们欣赏美、感受美进而创造美。今后将秉承初心,继续前行,立足河南办出有特色的真正弘扬优秀文化的诗歌研究所。

775f657891abf6dbe14957e5683fa34

d72f9d9a20eab14e07f8ad9b7fca25b

936b1dccdb01a68486d1bfe644d3e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