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鼠年第一堂课

作者:信息来源:转载发布日期:2020-02-08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严峻形势,人文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和学院相关工作部署,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多形式、多角度地做好师生群体的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院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全体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秉承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全体教师主动放弃假期在家办公,积极、认真、高效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按照学院要求及时准确向学校汇报师生疫情期间的详细情况。对于有湖北旅行史以及接触过湖北返乡人员的同学,辅导员老师坚持每天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随时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帮助被隔离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教师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防控工作全过程,面对近期感染人数激增的严峻形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防疫知识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守规矩、听指挥”,帮助学生树立“防疫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院师生中也涌现了一批值得尊敬的最美逆行志愿者,他们用自身的鲜活案例,向我们讲述什么是新时代最美老师、最美大学生!他们用自己普通又不平凡的事迹,给我们上演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640

  张磊老师和王霞老师是我院的一对教师夫妻,寒假期间两位老师回到位于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庞楼行政村的家乡进行探亲。由于疫情蔓延两位老师滞留家中不能返汴。在防疫抗疫过程中他们发现许多村民面对疫情防范意识薄弱,防护手段落后。为了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工作的部署,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护工作,两位老师主动请缨,深入抗疫一线,为广大村民讲解国家的防疫政策、冠状病毒相关知识以及防护措施,做好村民心理疏导与安抚等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张磊老师和王霞老师始终秉承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精神,不怕危险、冲锋在前,充分的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战贡献了共产党员的一份力量!

640-1640-2

  我院专业英语教研室马浩老师,其爱人郭天慧为开封市龙亭分局北郊派出所民警。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战线实行一级备勤,身为社区民警的郭警官一直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奋战在防护第一线,每日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守隔离观察点和防疫点的同时也排查出租房屋信息、调查湖北返汴人员情况、监控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等。马浩老师做为一线公安民警的家属,全力支持并积极配合公安民警的工作。马老师承包家里的一切家务,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使得郭警官能够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同时,马老师也没有落下任何本职工作,他根据学院要求和工作安排,有序组织英语专业教研室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认真备课,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做好充分准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浩老师和郭警官作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党员应有的责任,用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640-3

  刘洁洁是我院2016级英语专业的同学,在校期间刘洁洁就是一个积极热心、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寒假期间刘洁洁回到了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上官镇鲁西村的家中,面对突发疫情村中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在村口轮流值班,控制村民的进出,对村民进行说服教育。刘洁洁也跟随爷爷和爸爸加入村中志愿者的队伍,他们一起向本村村民发放口罩,严防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入村,禁止村中人外出,并对村中走动串门人员进行说服教育。刘洁洁同学表示:希望疫情能够快快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640-4

  2016级法学专业的赵灿阳同学在校期间是班级档案管理员,负责班级同学的各项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认真细心,乐于助人。在全国进行抗疫工作期间,她本人也积极参与进来,在郑州市花园路和迎宾路交叉口甲六院卡口处做疫情防控工作。担任志愿者以来她跟随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排查从湖北境内以及信阳、南阳、商丘、驻马店和周口等地区来郑的人员与车辆,并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隔离。她在抗疫工作中感触颇深,并表示如果大家看到在小区门口站岗的是自己的父母、家人和儿女……看着他们在冰天雪地里站岗执勤,你还会走出小区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希望大家能够众志成城,扫却一切瘟神恶煞,百花绽放的春天定在眼前!

  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大师生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坚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延迟开学期间多学习、多思考、多运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让我们用听从指挥、做好本职工作、安心在家学习为防疫抗疫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