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学子抗击疫情系列报道二

作者:刘洁洁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2-09

  我是2016级英语专业的一名学生,现住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1月23日随家人离开开封回到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上关镇鲁西村的老家过年。当时新闻已经陆续报道冠状病毒的情况,开封的大街上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当我们到了老家以后,站在街上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没有戴口罩,围在一起说说笑笑。1月24号,住在天津的朋友向我讲述天津出现聚集性发病的情况,我看后心里一惊,虽没有亲身经历但是着实感觉到事件的严重性,马上按照朋友说明的预防措施一一介绍给家人,尤其是不常看手机新闻的老人。像我爷爷奶奶这样的老年人一开始对我的劝说十分漠然,不管我说什么他们就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觉得这件事离他们很远。好在第二天乡里下发通知让每个村严把村口不得各个村之间来往走亲戚。这道通知一下,比我们子女说多少遍都管用,终于让大家都认识到疫情的严峻形势。

   大年初二,村委会组织防控疫情的工作。村里的喇叭开始了广播各项注意事项,村干部,党员等志愿者轮流值班守在村口,严格控制外地车辆进入,对想进出来往的村民进行说服教育,严格控制人口的流动。爷爷作为大队代表,爸爸作为党员,他们也义务参与到这群志愿者工作中。看到七十多岁的爷爷态度突然转变,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值班时间表排到晚上十点,他不畏夜晚的严寒也要坚持值班到十点才回家。我奶奶说他傻,我却感动到不行。想着我们青年人思想比上一辈转的快,但行动确是需要向他们学习,加上我也正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路上前进着,应该积极向这些党员学习,所以我对爸爸和爷爷说:“明天我也去做志愿者呀”。

   在值班的过程中,虽说天气有些冷,但是暖人心的事情接二连三。像我们鲁中(村名)有刘先生,一名在郑州工作的生意人,为大队里捐了3000元支持值班的同志们。有村支书刘孝杰捐助口罩给村民发放。还有村卫生室无偿供给消毒液(因为乡里的消毒液不太好运进来)。

  这些消毒液用来给村里的蔬菜运送车消毒。他们的慷慨解囊不说是雪中送炭,也算得是不遗余力了。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体会到:虽然病毒将我们困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但是也使我们更加凝聚在一起,每个生命变得更加息息相关。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保护他人亦是保护自己。放眼看处在疫情中的整个祖国,为抗击疫情鼎力相助的大有人在,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一批批,一队队。我们这个小村庄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但是每个地方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跟这场病毒作斗争,我相信这场斗争我都终将胜利,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是战士。加油中国!

TIM图片20200209102940

  图一是在给蔬菜运送车消毒,图二是刘洁洁和村里值班人员。

TIM图片2020020910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