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我的妻子基层民警郭天慧

作者:马浩信息来源:转载发布日期:2020-02-10

  我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英语教师马浩,妻子郭天慧为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北郊派出所的一名基层社区民警,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公安战线实行一级备勤,同很多基层民警一样,她也一直冲锋并坚守在防控第一线。

1581238431839364

1581238456010577

  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从大年初一开始,她放弃休息,每天排查出租房屋信息、湖北返汴人员情况,在辖区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对聚集人员进行劝离,并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守隔离观察点和防疫点。回到单位后她还要负责登记全所辖区的各种防控信息,一直忙到深夜才能休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经常连续两三天驻守在一线无法回家。一值班就是两天一夜,一周最多回家两次。她牵挂自己辖区两万多群众的生命安全的同时,也想念着家里年仅两岁的女儿。在疫情严峻的当下,虽天天都想陪着女儿,但是她也不敢轻易回家,因为在外边时间长了,接触的人员也多,怕万一身上带上病毒传染给年幼的女儿。把女儿交给我一个大老爷们她总是不放心,但是大部分时间也只能抽空和我微信视频看看女儿,问问女儿乖不乖,吃的好不好,闹不闹,想不想妈妈。我曾经偶尔跟妻子抱怨过一句,你一个女民警,要不要这么拼。她视频里白了我一眼,说疫情面前不分男女,每个民警都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还安慰我说组织上已经很照顾我们了,很多男民警还负责接110警情等任务,他们接触的人员更多更复杂,很多男民警从初一以来都没有回过家,一是要坚守岗位,二是不敢回家,也是怕万一把病毒带回家影响家人。这就是一线基层民警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写照,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为了家人的安全,他们奋战在第一线,坚守在第一线。吃不好、睡不好。经常夜里刚入睡又接到110警情还要马上出警,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在这个全国人民都在聚力抗疫情的特殊时刻,作为一线公安民警的家属,我也全力支持并配合好妻子的工作,不能给妻子的工作拖后腿。我承担起家里一切家务的同时,也照顾好女儿,让妻子的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现在做饭、打扫卫生、逗娃、哄娃样样都行。作为公安家属不给妻子工作拖后腿的同时,我也不能拉在自己的本职工作。疫情防控以来,根据学院的安排和指示,作为专业英语教研室的负责人,每天汇总本教研室老师们的相关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及时为教研室老师们传达疫情防控通知及学院的工作安排。根据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导思想,制定相关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有序组织教研室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认真备课,同老师们一起研究熟悉智慧树等在线平台的操作流程,并通知学生相关事宜,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做好充分准备。

  我和妻子目前都是预备党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妻子作为基层民警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前线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福祉保驾护航。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把学生培养好是我们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定并肩作战,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守好自己的职责,在各自岗位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简介:

   马浩,男,1986年生,河南商丘人,中共预备党员,目前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英语教师、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