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准备好啦!

作者:信息来源:转载发布日期:2020-02-10

  为克服疫情对学生学习造成的影响,人文学院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授课,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切实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教务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务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为了保证2月17号网上平台教学的正常进行,从2月2日起在院领导和教务处的领导下,教务员朱美霞和姬宜辰两位老师,加班加点在家办公,帮助任课老师选择教学平台,统计导入线教学课程、班级、学生信息,确保2月17号前完成网上教学的所有准备工作!

640-1

  

  大学英语教研室

  本学期大学英语教研室34位老师承担全校大一大二两个年级8000多学生的教学任务。主要课程包括:大学英语读写译二、大学英语读写译四、大学英语视听说二、大学英语视听说四、(艺体类)大学英语一、(艺体类)大学英语三。

  面对疫情导致的教学计划调整,大学外语教研室积极应对调整教学计划,制定了《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落实网上授课相关具体事宜的安排》等相关文件,盘活网络资源,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努力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集中优势资源,内外挖掘潜力,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准备与遴选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

  老师们积极投入在线集体备课、线上教学模式探讨、线上辅导答疑等工作。延迟开学期间,教师将通过线上授课开展教学,通过微信、QQ群沟通协调,借助U校园、智慧树等教学平台搭建线上课堂,实现“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延进度”!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我们相信阴霾散去,终有晴天,期待春天我们在美丽的校园用最好看的样子相见,一起进步学习。


640-5

  思政教研室

  本学期思政教研室17位老师承担民生学院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2017级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防控疫情,思想先行。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将探索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系列线上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和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筑牢打赢防疫攻坚战的“思想防线”。

  思政教研室充分利用微信办公群开展了开学前期准备阶段的教研活动。针对本阶段的重点工作内容及如何在智慧树平台进行选课、布置作业、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等,教师们积极发言,最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上教学思路。

  全体思政教师将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挖掘我省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成功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系统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抵抗疫情的生动实践,将“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和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自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切实转化为针对性强的教学体系,为上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做好充足准备。

640-7

  专业英语教研室

  自从接到学院延期开学进行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专业英语教研室的教师们积极备课,认真学习、研究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充分利用微信群进行集体备课,相互讨论学习线上教学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分享授课经验。2月8号之前已经完成了本学期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PPT的制作、网上教学信息的上报工作。2月13日之前将完成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网上教学班级的组建等工作。2月15日前将再次查漏补缺,做好17号正式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在准备网络课程的同时,老师们将从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准备、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将强化课程思政理念,利用课程学习平台、微信群和QQ群等渠道配合学校做好学生防疫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专业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任务!

  鼠年春节正团圆,冠状病毒掀波澜。

  学院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补时间。

  天不遂人不遂天,闭门锁户共济难。

  待我轻解柴扉扣,无限艳阳无限天!

   ——刘畅老师

640-11


汉语言教研室

       根据我院发布的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在第一时间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会。学科带头人田锐生针对网络授课等新型方式的优缺点进行简要分析,并要求教师要规避缺点,加强线上教学的纪律管理。教研室负责人刘洁精确传达了人文学院相关要求,与教研室成员一一确认网络授课方式。

  经讨论,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在疫情期间主要授课流程为:线上集体备课、直播期间多名教师进行纪律管理、作业推送与提交要求、作业批改与反馈、线下利用多种方式答疑解惑、课后拓展学习指导。课程内容秉持精炼、科学、循序渐进,融合当下疫情现实,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提高学生疫情防控觉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640-13

  学前教育教研室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从2月1号起全体老师就全身心投入网上微课程的制作中,为网上教学做充分的准备。教师们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学生搜集有关本课程的慕课资源,准备网课资料,制作微课、课件等。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完毕,进入试运行阶段。

  除了关注疫情消息、积极备课之外,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还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网络资源平台,向学生传递相关学前教育防疫知识,普及相关“新冠肺炎”知识,指导幼儿园教师、家长做好假期幼儿防疫工作和学习工作。

640-16

  停课不停教,老师们都准备好了,停课不停学,你们都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