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院长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

作者:信息来源:转载发布日期:2020-02-18

WechatIMG799 WechatIMG799

  人文学院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度过了一个极其特殊的春节假期,又迎来了一个极其不同寻常的“新学期”。在这个特殊的“开学”之际,作为院长,我想给老师和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击中武汉,进而蔓延全国。起初,我的心跟大家一样充满恐惧和不安。但当我看到习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指示,看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断然措施,看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尤其是教育部门的领导随即作了具体部署,我的心安定下来了。在抗战疫情中,我院配合学校对全院师生进行了仔细排查,截止目前,我院3105 名学生,94名教职员工,无一人感染。我们用我们的健康,为这次的人民战“疫”做出了贡献。在这里,我代表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致敬!

  正如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同志所言: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是“白衣天使”。在疫情中,打开心灵的窗户、合唱国歌和《我和我的祖国》的是坚强、乐观的“武汉人”,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参与者,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该拿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呢?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病毒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和局外人。每一位民生人,你所在,就是民生的延伸;你健康,民生便没有疫疾;你平安,民生便四时吉祥。灾难面前,我们必须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做的、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我们一起以良好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战“疫”中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我们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文学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秉承“全力以赴、使命必达”的决心,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坚决执行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号召,严格落实学校网络教学部署,我院师生以别开生面的形式会面,无边延伸的网络把大家相聚在同一个课堂。在此,我谨提几点希望:

  一是顾全大局守纪律。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你们身在何处,都请做好安全防护,居家有律,切勿提前返校或瞒报信息,合理安排工作学习。

  二是坚定信心不信谣。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对待疫情,做好监测、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戴口罩、勤洗手,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仅自己要做到,也要带动家人亲友做好。同事之间、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要加强联系、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坚定信心。

  三是不负韶华勇进取。在做好防控、陪伴家人的同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学习和工作,为开学及今后做好准备。学校要求全面进行线上教学,请全体师生认真完成好“教”和“学”的任务,做到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老师们、同学们,2月17日上午,我们集中学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开学第一课”,我为一些留言点赞:“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春风送暖,欣欣向荣。万物更新,旧疾当愈”、“服从大局,从我做起,帮忙不添乱!”、“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我想把这些话与大家共勉!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人民的力量,发挥党的政治、组织优势,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到那时,让我们带着灿烂的笑容,相拥于美丽温馨的校园!

                                                                                                                                                                 人文学院院长 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