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线上研讨会 ——线上教学与线下探索

作者:郭点点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2-22

  连日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认真贯彻“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指导方针,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根据当前教学形式,及时制定教学预案,统筹学生线上课程扎实推进。目前,教研室全体成员已顺利完成第一次线上授课。

WechatIMG1061

  为完善教学质量,确保教学进程有序开展,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开展了线上教学研讨会,针对线上教学实际情况、线上线下教学对比、学生反馈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上,教师们提出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比如网络平台不稳定,影响课程进度;互动受限,无法体现教学相长;担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针对以上问题,教研室成员集思广益、讨论热烈。智源老师、璩瑶老师分享使用腾讯会议APP授课技巧;郭点点老师、刘蕙心老师从辅导员的角度提出线下与学生互动的重要性;教研室负责人刘洁强调线上教学督导听课的注意事项。学科带头人田锐生对青年教师线上授课给予肯定,他认为,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多了一重反思。课后,教师们应反复重播课程录音,及时修正授课方式、规范教师语言、强化课程设计的层次性,不要让语流淹没重点。同时,应当分享相关课程的电子资源,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自主学习。

WechatIMG1034

  疫情期间,人文学科的教师们无法冲锋陷阵,唯有守护好自己的专业、职业,教学生做识大体、明大义、有大爱的社会青年,为家长解决孩子学习的后顾之忧,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在这场“战疫”中最重要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