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线上授课第一周督导总结

作者:马浩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2-24

  为保障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秩序平稳运行,督促线上教学管理不断规范,确保教学质量。同时,监控教学运行情况,为教师的线上教学改进意见、人才培养提出建议,促进学院教学工作健康发展。人文学院制定了“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师”三级线上教学督导方案。现将第一周网上授课情况及督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总结如下。

  一.人文学院开课情况

  第一周共138门课。其中民生接课专业36门,河大上课102门。

  接课的36门课中,涵盖全校的公共课8门,人文学院专业课28门,教师和学生都能准时到课,详细数据见下表。

  

人文学院接课专业第一周开课情况
课程类别 课程门数 学时 授课学生(人) 教师数(人)
公共课 8 562 21289 40
专业课 28 172 2329 26
合计 36 734 23618 66

  二.网上授课平台

  1. 各个教研室授课平台的选择

  经过前期的准备和测试,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和有序进行,老师们都选择双重方案进行线上授课,通过“在线授课平台直播教学+QQ群或微信群课下实时答疑”的形式保证教学秩序的顺利实施。

  (1)英专教研室:智慧树+腾讯课堂/QQ群/钉钉

  (2)大英教研室:智慧树+腾讯课堂/QQ群/钉钉

  (3)汉语言教研室:智慧树+微信群

  (4)学前教研室:智慧树+慕课+QQ群或微信群

  (5)思政教研室:智慧树+QQ群

  2. 第一周在线授课平台运行情况

  (1)各在线平台整体运行良好,老师们反映主要问题是直播时学生端略有延迟,卡顿现象不多,不影响教学效果。

  (2)目前反映效果最好的在线平台是“腾讯课堂”和“钉钉”,这两个平台跟学生课堂实时语音互动的效果比其他平台方便,更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三.授课情况

  1.所有的课程中,除思政课使用“共享课+翻转课”的形式外,其余专业和课程都是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

  2.考虑到很多学生寒假回家没有带课本,开课前老师们将预习内容和教材相关内容提前发送至智慧树或班级QQ群、微信群,让学生提前预习,正式上课时取得很不错的课堂效果。

  3.老师和同学们严格按照本学期课表上课,没有发现迟到开课或提早下课的情况。

  4.教师们通过智慧树弹幕、qq语音、钉钉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课堂互动,取得良好效果。有些下面授课堂上不敢回答问题的学生,在线上课堂与老师互动很积极。

  四.需要注意的问题

  1. 适当放慢讲课速度。由于是在线授课,有的老师的讲课速度比平时快,学生反映记笔记速度跟不上老师讲课速度,需要适度放慢速度。

  2. 平衡好课堂互动时间。直播时由于网络的原因,学生端会稍有延迟,而且通过qq或直播语音提问题与学生互动,时间会比平时上课时间要长,对教学进度会有一定的影响。

  3. 监控好学生在线情况。有的学生人数比较多的班级,课堂刚开始时,学生基本都是满勤,中间会有学生下线,然后到课堂块结束时再回到直播间。可以通过智慧树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督促学生坚守课堂。

  4. 适当调整课件内容。学生电子设备有限,教材观看不变。部分学生无电脑,无法做到观看直播与查读教材同时进行,有所不变。建议修改教学课件,将核心知识和知识大纲放在屏幕上,减少学生直播时翻阅课本次数;同时已要求学生课前认真研读课本,梳理大纲,制作思维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