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网上教学优秀教师特辑(二)——郭点点老师

作者:郭点点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2-27

  线上授课的“三有”教师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青年教师郭点点,是2019年新入职教师,承担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概论(一)”的教学任务。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方式,为确保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郭老师为自己制定了“三有”计划。

  

有序,教师要提前熟悉授课平台,有序开展教学工作。网络授课来势汹涌,给老师们准备的时间只有两周时间。此时,更加需要担心的是,如何让学生们思想紧张并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在确定使用智慧树网络平台授课之后,郭老师提前一周建立“文学概论”智慧树学习群,并通知2019级汉语言专业学生进群学习,让他们提前感受课堂氛围,留出充裕的时间调试网络授课平台。

  

(文学概论智慧树学习群)

  有料,线上授课内容要比线下授课内容更吸引学生,才能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网络授课的弊端是,课堂互动效果较差,无法实现教学相长,还有可能出现学生“挂机”的行为。所以,在教学设计环节需环环相扣,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例子的生动性尤显重要,郭老师以自己为例,评论关于“疫情”等时事热点、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趣事,也会结合“王者荣耀”、微博热搜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文学概论课程相对比较枯燥,理论化强,可读性和趣味性较差,但是如此有料的例子加持,同学们也能够充分理解“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观点。

(郭点点老师的手写教案)

  有情,是指教师情绪的调动,要比线下授课更困难。线下授课时,面对几十双求知的双眼,教师的情绪很容易被调动起来。反观线上教学,郭老师在重播自己第一次课程教学视频时陷入沉思,教学情绪远不如线下教学时热烈。通过教研室其他教师的帮助,郭点点老师掌握了网络教学的真谛:自我催眠。在第二次线上授课时,郭老师锁上房门,清空杂音,仿佛实现“物我合一”,最终收获良好的课堂反馈。(线下师生互动)(教研室其他教师的课堂记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疫情也许会使我们相距千里,但是师生之间的情谊因为网课而更加贴近。平日里不苟言笑的老师,如今也会为网络问题去请教学生或青年教师。师生关系不会因为社会的发展而变异,它始终都是《师说》中: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网络授课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成长的机会。疫情面前,教师无法冲锋陷阵,守住三尺讲台,就是守住我们在此次疫情中的“战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