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网上教学优秀教师特辑(五)——李静老师

作者:李静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2-29

  

疫情误时不误教,初心赤诚勇担当

2020年的春节,格外与众不同,疫情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使思政课教学面临大考验。面对全校32个教学班的4000多名学生,如何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向“键对键”的教学方式转变且完成既定教学目标,挑战前所未有。在接到“停课不停教”,准备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李静老师第一时间构思并详细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工作方案》和《网络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这为保质保量完成纲要课程在线教学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方案制定后,李静老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为网络授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学院方面:配合学院进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公共政治延迟开学期间上课情况的统计工作。网络教学平台方面:通过对各大在线教学平台的优劣对比并结合思政课程的特点,最终选择具有优质成熟的共享课程的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在与智慧树老师进行沟通之后,迅速完成了智慧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选用列表和网上教学课程(教师)信息的统计工作;同时配合教务处和智慧树工作人员建立网上教学班级。

教师方面:组织本课程老师进行智慧树教学平台的基本技能培训,以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认真观看智慧树平台中纲要优质共享课程相关资料,选择适合本校学生的课程进行网络教学。组织网上教研活动,最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上教学思路。

学生方面:及时组织学生进行智慧树学习平台的基本操作技能,以保证正常的教学。建立班级qq学习群,为正常教学建立沟通平台。课程资料建设方面:完善应急预案,下载相关优质共享课程教学视频资料,以备网络出现问题时不耽误课程的继续进行。同时,组织纲要组成员准备相关课程的教学案例、问题讨论及章节测试题等资料,确保每节课“教学有准备,内容有设计、管理有方法、课后有检验”。

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李静老师每天忙碌在教学一线,采用“一部手机、一台电脑”的组合,实现了优质共享课程视频展示,并辅以问题讨论、案例分析、语音直播、章节小测等形式的在线指导相结合的多元化网络课堂。截至目前,李静老师在线上教学、线下辅学的教学模式探究上,在备课、上课、课程交流、课后辅导、作业布置、作业检查、教学反馈、教学情况监督等教学环节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成效明显,学生反响良好。

疫情虽隔离了交流的空间,却阻挡不了学习的热情。通过网络授课,使距离不再是距离,这种授课方式,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也使师生间实现了跨时空的互动。在这特殊时期,李静老师表示会努力做到“疫情误时不误教,初心赤诚勇担当”。同时,李老师也希望亲爱的同学们:众志成城抗“疫”情,不出门,不添乱;凝心聚力筑国梦,多读书、勤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