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网上教学优秀教师特辑(六)——吴亚强老师

作者:吴亚强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2-29

停课不停学战“疫”勇担当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对抗新冠肺炎的防控阻击战在全国各地打响!当白衣战士们奋勇战斗在疫情一线时,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也在用自己的智慧坚守职责,默默抗击。老师们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战争。居家不离家,线上乐教学。借助信息化手段,整合教育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尽最大努力解决学生防疫期间不能到校上课的问题,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吴亚强老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时,积极宣传防疫抗疫的正能量,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地方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在疫情非常时期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履行使命,进一步彰显思想卫士的责任与担当。“线上教学”前期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巨大。本学期吴亚强老师承担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公共必修课4个教学班,532人次的教学任务,为了确保第一周开课正常顺利进行,吴亚强老师提早谋划,积极筹备,从学生信息整理、班级QQ群建立、各项教学材料的整理,到同教研室其他老师进行多个平台的试用,反复测试,探索适合我们教与学现状的在线教学平台。线上教学工作对老师而言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在电话、QQ、微信中,积极同其他老师切磋交流平台使用。例如:如何操作共享课堂,如何进行录屏,如何利用QQ进行直播,如何签到打卡,如何利用QQ分享屏幕最大程度地实现师生互动等!按照教学安排,吴亚强老师通过QQ群、QQ直播、智慧树多平台交互授课,为学生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运用网络平台进行网上师生交互学习,这种“空中课堂”教学模式不仅不陌生,反而激发了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听课效率。吴亚强老师通过多种手段提升线上教学质量。首先,每次课前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点名签到和上周单元测试题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讲解和分析,并针对本次课重难点及课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前进行安排,让学生带着问题学。

其次,吴亚强老师也会在QQ群及智慧树问答讨论版块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确保知识掌握牢固。最后,在课程结束前吴亚强老师会布置下次课的预习任务及本次的章节测试题,并在智慧树平台发布本次课的思考题供学生思考讨论。从课前预习到课上的听讲、评讲试卷、答疑再到课下的章节测试、思考讨论。一整套环节下来,学生对于需要掌握的内容已较全面巩固。俗话说: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需要增强课程的时代感和实践性,提升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当前,正处于防疫抗疫的非常时期,吴亚强老师注意在课堂中穿插讲述防疫抗疫的时代素材和实践事例,让学生关注、搜集和感受那些为爱逆行的先进人物、担当奉献的优秀榜样和那些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直观生动的典型事例,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引导大学生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形成正确的政治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体现良好的道德修养,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推动大学生始终把自我的学习发展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同时强化生命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敬畏自然,让学生情系社会、心有大爱,众志成城,引导学生认识到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中国精神的优势,使学生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信“战疫胜利后,中国会更强大,人民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