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网上教学优秀教师特辑(八)——刘芳老师

作者:刘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01

坚守岗位战疫情,线上共建“新课堂” 

一、课前准备: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许多线上学习平台均免费开放给师生,这给广大教师们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考虑到全国大中小学目前均是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导致一些平台负担过大,可能会造成系统服务器的崩溃。刘芳老师同时安装了腾讯课堂、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直播软件,并在开学之前试用多个平台,测试他们的功能。在反复测试了多个直播平台之后,她探索出了最适合本校学生的授课方式:智慧树(使用其签到、作业等功能)+腾讯课堂(使用其直播、共享屏幕等功能)+微信群(使用其群内互动等功能)。同时,她和本课程组同事一起,加紧整理录制了大学英语读写译(二)前两个单元的视频课,供学生进行课下的补充学习。

与所教授的八个班及其课代表建立微信群

  

与本科课程组教师共同制作大学英语读写译(二)前两单元视频课
二、上课进行时:2月17日,民生学院全体学生开学大幕正式拉开。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无论是讨论区还是微信群,大家都积极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这种授课及互动方式,她听到了不仅是从前在课上活跃同学的声音,还听到了以前“默默无闻”同学的声音。学生们对于这种授课方式的积极回应,是刘老师之前从未想到的。这使得她能够及时调整教学思路,更符合学生们的能力和水平。

三、课下巩固:根据授课内容,刘老师布置了预习材料和课后作业。例如,在单词讲解之后,她布置了预习课文和单词的一系列练习,供大家完成。

课下作业布置 历史直播课程回放记录

布置作业情况及学生完成情况在课文讲解方面,她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思路,先将同课程组共同制作的视频课发至智慧树,作为课下的学习材料,供学生进行学习。随后针对课文内容和视频课的内容,及时安排作业,旨在让学生对文章更好的把握。在课上,学生将带着他们在观看中无法解决的问题,来到刘老师的课堂中,大家一起讨论、探索,以帮助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进一步升华。

  

翻转课堂实施情况
虽然这次疫情阻碍了刘芳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但是这也成了她改善并尝试新的教学方式的契机。希望我们大家可以抓住这次契机,转变上课方式,积极配合老师回答问题,让我们的课堂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