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学前教育教研室在线教学渐入佳境:人生滋味倒餐蔗,学问功夫上水船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11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和延迟开学的通知,教育学专业出身的学前教育教研室老师们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门和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方案,在前几周的线上教学中,褪去了不安与迷茫,逐渐形成了专属于教育学专业老师的教学风格,创造了“三不教学法”,在线教学渐入佳境。

  一、不拘泥于教材,博览众书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为师之道,端品为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短短的十六字却道出了“师范”二字的真谛。所谓“学高为师”,它不仅要求教师要有专业的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有一颗向上的心。在线上教学备课工作中,学前教育教研室每一个老师都充实自己的学识,不拘泥于传统的教材,从各个学科领域扩大自己的学科视野,博览众书,力争向学生展现“传道、授课、解惑”的精神内涵。为了上好《外国教育史》这个时间跨度长达3000年的专业基础课,王巧英老师在寒假期间就整理了西方哲学史的脉络,并进一步学习了四大古国的文明史。同头课的朱美霞老师更是钻进自己的书房里,各种史学知识的书籍浏览了二十多本。教育史其实就是古代哲学思想和文明的发展史,如果不懂得这些知识,单靠教材是无法探寻教育史的深度和厚度的。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朱美霞外国教育史

王巧英外国教育史

  二、不拘泥于形式,寓教于乐

  在教育教学中,最重要的是教学目标,而教学手段和方法则是达成教学目标的手段和工具。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前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形式,采用各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李婵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音乐的魅力,以及了解学前儿童进行音乐教学的真正意义,在直播上课时给学生弹奏优美的曲子,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孟瑶老师通过对中外美术作品的赏析,对比分析儿童美术行为背后的心理特征,让学生理解儿童美术教育的本质内涵。

李婵音乐教育

孟瑶美术教育

  臧涵老师根据心理学课程特点,在讲授中穿插了大量的心理学研究测验和案例,让学生即使隔着屏幕也能直观地感受心理学的魅力,并推荐给学生一些心理测验,鼓励学生与家长一起参与测试,增进彼此的了解,活跃家庭氛围。宋秀艳老师将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与当前疫情密切结合,运用专业知识为学生剖析在疫情下如何进行社会教育中的生命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与担当教育等,将专业知识与教育实践密切结合,让学生充满学习的动力。

臧涵QQ群课堂互动1

宋秀艳社会教育

  三、不拘泥于线上,多方促学

  疫情对于教育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带给高等教育的则是学生由之前的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而老师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则是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教研室教师集思广益,反复研讨,更加注重教学设计,确定了“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直播授课/答疑,课后-作业/复习/在线答疑”三位一体的线上教学方案,多方面保证教学质量。宋秀艳老师每周提前发布学习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掌握自学的方法。王巧英老师突破传统的作业形式,通过让学生阅读专著并自己进行讲述的方式,让学生深入了解教育家思想的内涵,虽有些难度,学生却反应第一次主动学习到了东西。臧涵老师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学生调整疫情期的学习困惑,随时与学生互动答疑,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习与生活。

臧涵儿童发展心理学

社会教育任务

  正像陶行知先生所说:“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 学前教育教研室的女教师们用自己特有的细腻、耐心,战疫情、保教学,在经过前三周的洗礼之后,已经渐入佳境,适应并且开始享受线上教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人生滋味倒餐蔗,学问功夫上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