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桃李春风“一堂课”——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线上观摩示范课

作者:刘蕙心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11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观摩示范课作为特色教学活动,在线下已持续进行多次,并获得一致好评。在这个特殊时期,教研室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将教室搬到了网络平台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观摩学习课。 3月10日下午两点,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腾讯课堂”,共同学习田锐生老师为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的《中国现代文学史》,本节课作为网上教学首节观摩示范课,受到全体教师的热切期待。

WechatIMG863

  一、一堂超越满分的“拓展课”

   本节课的题目是《巴金:热血青年的文学火炬》。听课过程中,我们发现,田老师选择以巴金作为“热血青年”的特殊身份为切入点,将他生活在封建大家庭中的真实经历与作品情节相照应,在课堂一开头便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综合分析个人性格与时代潮流对其文学选择的影响,选取《家》、《寒夜》、《憩园》等文学价值较高的作品进行细致的解读,根据自身阅历与感悟提出独到的见解。值得注意的是,在课堂问答环节,田老师引导学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巴金走上文学道路的原因与之前学过的茅盾有何不同?他没有因为两人相似的成长经历,就简单归类,而是用横向的比较来试图剖析两者相同选择的不同内在原因。对于这样的“拓展”的创新之举,刘蕙心老师表示:“听了田老师的课最大的感受就是对教材的拓展,这一方面得益于老师对大纲理解的透彻,另一方面就是广泛阅读的积累。如此才能够用一种超越的眼光审视文学史,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对作家作品作出更为客观的评价,相信这些将成为学生最大的收获。”

WechatIMG862


  二、一堂四十五分钟的“情感课”

   纵观田老师的课堂,最为突出的特点便是贯穿课堂始终的饱满情感,而这份情感的来源,正是基于他对教学内容的深刻理解与对学生的真诚态度,并不因丰富的教学经验而懈怠,为每一节课倾注全部的热情,用百分的投入对待每一个四十五分钟。听了这样一堂生动的“情感课”后,各位听课老师回看自己上课视频,反观自身授课中的情感投入,发现了不小的差距。这堂课让我们明白:除却知识的传授、技巧的运用,课堂上教师情感的投入同样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田老师课堂上饱满的情感状态,最大的回报要数课后同学们的表现,他们纷纷为老师“在线送花”,一句句“老师讲得非常精彩”、“听小说情节有中听说书的感觉”,“老师辛苦了”的留言占满了屏幕。此情此景,在令人羡慕之余也激励各位听课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倾尽自己的热情,早日收获如斯“彩虹”。

WechatIMG860  

  三、一堂十分有趣的“语言课”

   田老师极富特色的课堂语言,成为了各位老师共同的关注点。严谨缜密中不失轻松诙谐,解读作品时不经意的“幽默”令学生莞尔。由此产生的课堂趣味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课后主动阅读相关文本,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针对田老师的课堂语言,郭点点老师说:“听田老师的课,语言逻辑清晰、用词精确。虽然田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我相信,田老师一定在私下做了很多准备的。向田老师学习,尊重课堂、敬畏课堂!“智源老师回应到:“我也有同感,时常觉得自己语言不够凝练,田老师在这方面的控制能力很强。使用这样的语言,效果逻辑感强,脉络清晰,听起来当然也会更自然更舒服,便于接受。“教授现代汉语课程的璩瑶老师指出:“田老师上课的语速我特别喜欢,重点和非重点从语速和声音中就能轻松辨别。反观自己,上课整体语速还是有点快,逻辑不够清晰,这是我以后要特别注意的。我要向田老师学习,把自己的语速放慢下来,做到循循善诱。”

WechatIMG861


  四、一堂入木三分的“技术课”

   与教在室里与学生面对面的传统课堂不同,网上教学氛围的营造,主要来源于教师心中的场景设置。田老师应对“网络教学”的新形势,通过精心设计了疏密有致的课堂节奏,环环相扣教学内容,牢牢把握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有效避免了线上授课注意力分散的问题。刘洁老师对此指出:“田老师讲课内容非常充实,重点突出能够在听课的过程中轻松掌握课堂上的重点、难点。感受到老师知识储备非常高,因此讲授的内容很有深度,课堂容量很大,内容也很详细,更重要的是学生都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此外,田老师课堂中互动问题的设置与处理方式也对各位老师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他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向学生抛出与授课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其中蕴含着对学生心智目的明确的启发。收到回答之后,田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答案作出必要肯定,维护了学生发言的积极性。经过简要点评,更进一步对提出的问题作出精当的解读,使学生能够借此机会从中找到差距,在日积月累的训练中逐渐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自主学习能力。

WechatIMG867

   本次课结束后,教研室全体老师再次召开视频会议,针对田老师的课堂设计与教学效果展开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希望借此机会学习行之有效方法和经验,发掘自身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为学生带来更好的课堂效果,使示范课真正起到修正、学习、提高的作用。在当前线上教学的新形式下,我们要用智慧克服不便,尽己所能在保证教学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实现创造性教学,使特殊时期的网上课堂迸发活力。本次线上公开示范课在鞭策各位老师在不断积累充实自身素养,精心打磨教学技巧的同时,更提醒我们能够做到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像田老师一样,用对学生最真诚的爱浇灌每一节课,才能最终收获桃李芬芳。让人文学院精益求精,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