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同在国旗下 共沐制度光 ——记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战“疫”中的一场特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16

  当对抗新冠肺炎的防控阻击战正处关键时期,当白衣战士们奋勇战斗在疫情一线时,2020年3月16日上午7时30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同在国旗下,共沐制度光”的特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人文学院领导干部、一线教师、辅导员、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是一次与以往不同的主题活动。第一次,所有参与活动的师生没有面对面聚集在校园;第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在线上开展。活动开展目的就是为了在疫情中,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广大师生党员的先进性,做到上下一心,共同对抗此次疫情。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上午7时许,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在线上“集结”,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伴随雄壮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同时面对屏幕上的国旗,共唱国歌,同行注目礼。

  国旗下,思政教研室孟彩云教授为人文学院全体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疫情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思政微课。孟教授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特征,社会主义制度动员、组织及整合能力,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三个方面展开讲授,通过讲授,广大师生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活动结束后,学院不少师生都对这场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思政教研室吴亚强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战“疫”大考中的中国故事、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精神结合教材内容讲好,彰显思政课的温度与高度,传递厚重的家国情怀。”辅导员宋格老师讲到“一位位“逆行者”不断感动着我们,凝聚着正能量。我们更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以最严的防控守土尽责,以事无巨细守护每位学生的平安。”学院河南籍滞留武汉学生杜永霞讲到“疫情结束后,想尽快回到学校。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要学会珍惜,学会反思,努力学习,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活动最后,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惠鑫表示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跨时空联系,这是一次非同意义的教育活动。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关爱、教学组织、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育人“不断线”,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人文学院党总支的213名师生党员虽然回到了家乡,但各自都在当地以不同方式参与了抗击疫情的工作。有走下讲台向村民宣讲防疫政策、防控措施的党员教师——张磊、王霞夫妇;有危难时刻,舍小家为大家的公安干警家属党员教师——马浩;有主动请缨深入疫情排查防控一线的大四毕业生——赵灿阳;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党员群众加入到了抗疫一线。

  人文学院党总支和广大师生用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此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凝聚了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化了师生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疫情就是命令,参与就是奉献,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坚信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研究制定开学防疫预案,细化防疫举措,进一步做实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WechatIMG881WechatIMG884

WechatIMG883WechatIMG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