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同上思政大课·感悟篇 :在责任担当中激扬中国力量

作者:马博文 张婧羽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17

  3月9日下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在网上一同观看了由教育部和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的直播课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该课由艾四林教授、王炳林教授、秦暄教授、冯秀军教授主讲,着重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的战略部署,并分析了在此次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过程中所凸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观看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感触良多,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主讲人1

主讲人2

主讲人3

  

  “疫”中磨练,成就幸福人生

  人文学院院长苗霞教授指出,3月9日下午的教育部疫情防控思政课,是一堂深刻的哲学思辨、思政教育、形势政策大课。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给我们阐述了:灾难面前,我们必须风雨同舟、共同面对,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做的、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我们一起以良好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战“疫”中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我们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苗院长

  面对疫情考验,彰显制度优势

  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惠鑫指出,这场井然有序的疫情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堂课对于我们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十分必要,疫情既是磨难,也是考验,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惠书记

  上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

  思政教研室学科带头人孟彩云教授观看课程后感受颇深,指出思政课要讲好,一定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要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深讲透,又要讲好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故事。同时,也期许思政教师能够将思政课小课堂与抗击疫情大课堂同频共振,担起弘扬正能量重任,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思政教研室负责人张磊老师这样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所有人不知所措,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迅速有效的进行了一场世所罕见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总体战。前方战“疫”正酣,一堂恰如其时的思政大课如期而至,四位专家精彩纷呈的讲解,让人感受深刻,受益匪浅,给我们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金课”示范课,同时,这次思政大课还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盛宴和一次触及心灵的思想洗礼,它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决心、人民的力量、政府的担当和国家的温暖。”

  “生于种花家,何其有幸。”

  思政教研室优秀教师吴亚强老师有这样的感受:自线上授课以来,如何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优秀典型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是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前的挑战。“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四位教授的授课,其言谆谆,其理昭昭,其情切切,富有启迪,催人奋进。多难兴邦,所有高校思政课教师都要明白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将战“疫”大考中的中国故事、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精神结合教材章节内容讲好,不断地储备知识、更新教材体系、创新教学形式,彰显思政课的温度与高度,传递厚重的家国情怀,让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

  传递战疫故事,燃爆“中国魂”

  思政教研室优秀教师李静老师在交流时这样说,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而故事是传递情感最好的载体。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这样的“中国故事”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更是让学生升腾起无比的国家荣誉感和自豪感,燃爆学生心里的“中国魂”!

  情与理相融,上好思政课

  思政教研室优秀教师李婵娟老师说“我也不禁反思思政课的教学应该怎么做,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思政教育尤其如此,一堂好的思政课一定是与学生精神上的交流,达成情感上的共鸣,做到以情动人。课程结束之后,我在与学生的交流中看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动’,我想作为思政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探寻能够点燃学生内心家国情怀的教育方式,在说理的基础上融入情,‘情’、‘理’结合,这样才能让思政课真正成为打动学生的课。”

   人文学院同学们也纷纷通过网络平台抒发了各自的观后感受,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彤表示“在疫情到来之际,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全体人民同心抗疫,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邓惠文认为“疫情中无数90后00后走向了抗疫的战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我们全体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一定努力提升自己,勇挑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17级英语专业牛梦月认为“通过这场生动的思政课,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人文学子、中国青年,我们更应肩负责任勇于担当,做到胸中有大志、心中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640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不仅让师生们燃起了浓浓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凸显出的优越性,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也坚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好!生而为中国人,我自豪!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