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20世纪西方文学与中国文学系列讲座之三—— 《灾难与叙事——从迟子建到加缪》成功线上开播

作者:智源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19

  当下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一场特殊的没有硝烟的战役,人类与灾难的抗争让我们看到了闪耀的精神之光。我们每一位师生也都在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术,它不仅仅只是象牙塔里精致的逻辑自构,学术也可睁大智慧的瞳孔关照现实。3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田锐生教授利用网络平台化身学术主播,从“当下、文学、哲学叙事”角度,立足现实看中国正在进行的全民阻击战;翻开历史看人类面对灾难的高超智慧和不屈抗争;升入哲学看人类捍卫地球家园担当和与世共存的勇气,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激荡灵魂的精彩讲座,吸引了各专业年级近三百位同学在线聆听。

WechatIMG893

  讲座伊始,田老师以“灾难的沙堆效应”切入,从“灾难经历”、“灾难叙事”、“迟子建的灾难文学叙事”、“加缪的文学与哲学”等四个方面,辅以穿插近五十年来发生过的真实灾难事件,为大家讲授在文学中如何进行灾难叙事。

WechatIMG353

  关于灾难叙事,田老师主要从历史叙事、当下叙事、民间叙事等方面,细致梳理了每种叙事的特点与差异。并着重从文学叙事角度讲授了迟子建和加缪。迟子建是一位进入了文学史的重要作家。她异常关注“死亡”,对自己家乡的灾难与死亡自然不会无动于衷,因此田老师针对她思考灾难和死亡的小说《白雪乌鸦》,从时间、条件、英雄、百态人生、对待生命的态度、意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加缪,法国作家、哲学家,存在主义文学、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田老师认为,“在他的小说、戏剧、随笔和论著中,深刻地揭示出人在世界中的孤独、以及罪恶和死亡的不可避免。但他在揭示出世界的荒诞的同时却并不绝望和颓丧,他主张要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他为世人指出了自由人道主义道路。”而后从人物、象征、哲学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加缪的代表作《鼠疫》。

WechatIMG350WechatIMG351

  整场讲座,田锐生老师带领师生们一起与文学大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超时空对话。大家纷纷向田老师送出小花,并表示这场讲座信息量非常大,有效拓展了大家的知识视野,也为大家今后如何学习、如何做学术,提供了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