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紧扣疫情防控 聚焦健康教育 ——记学前教育教研室教研活动

作者:李婵、宋秀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20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健康,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处于首要地位却又常常被我们忽视的健康问题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学前阶段是人生的奠基阶段,所接受的教育往往对人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我们不禁反思,如何帮助幼儿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如何帮助准幼儿教师树立科学的学前儿童健康教育观念,如何帮助家长认识到自身生活方式对幼儿的影响。基于以上考虑,学前教育教研室于3月19日开展了围绕专家课程进行的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在线研讨活动。

  一、学习借鉴——从专家课堂中系统回顾健康教育

   学前教育教研室集体观看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荣芳教授主讲的课程《学前儿童健康教育》。顾荣芳教授从什么是学前儿童的健康及健康教育、什么是学前儿童健康的生活方式、学前儿童日常健康行为养成的策略有哪些、如何开展学前儿童饮食营养教育、如何向学前儿童解释“生”与“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老师们听完课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顾荣芳教授课程截图1  顾荣芳教授课程截图2

  二、在线研讨——对健康教育有了更深刻理解

  观看在线课程之后,老师们进行了在线语音研讨,主要围绕学习课程的感想、对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认识、对以往教学的反思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宋秀艳老师认为,当前的疫情是对学前儿童进行社会与健康领域教育的良好契机。首先,“食育”问题不容忽视。其次,了解“生与死”是孩子的权利和义务,帮助儿童正确面对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儿童的心理适应能力和承受能力。最后,从这场疫情中观察到一线中存在的问题,也帮助我们重新反思自己的教学。

  姚兰老师认为,健康教育要从学前儿童抓起,健康教育对人一生的价值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思考。除此以外,姚老师还结合顾荣芳教授的课程,对疫情期间如何对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着重强调了在对儿童进行“生与死”的教育时,要兼顾艺术性和科学性,通过认识和改变其不当想法来改善其不良情绪与行为。

  王巧英老师认为我们在关注儿童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

  提高其健康认识,改善其健康态度,培养其健康行为,落脚点在健康行为的养成。

  臧涵老师有感而发,看了顾荣芳教授的课,最大的感受是健康意识的培养和健康行为的养成要依赖于家园配合。除了幼儿园教育,家长的健康理念与行为,也决定了孩子健康行为养成的程度。顾荣芳教授的课对自己的教学有很好的借鉴与启发意义。

  李婵老师认为,在帮助幼儿养成健康行为的过程中,不能一味运用说教的方式控制幼儿的表面行为,而要结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透过幼儿表面行为看到幼儿的内心诉求,用对策略,才能事半功倍。顾荣芳教授的课程,不仅在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方面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同时对我们反思自身应如何健康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也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陈慧芳老师认为,老师和家长要鼓励学前儿童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健康活动,通过参与适宜的健康活动,促使学前儿童了解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健康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在研讨过程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享感受、发表见解、提出问题、共同讨论,在交流碰撞过程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

语音研讨截图

  三、梳理归纳——理清今后健康教育重点

  为了更好的整理思路,老师们对研讨过程中与大家交流的想法和引发的思考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形成文字继续在群内进行交流。

文字交流1文字交流2文字交流3

文字交流4文字交流5文字交流7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深化了对学前儿童健康教育问题的认识,也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反思。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与生活实践中,我们都会更加关注学前儿童健康教育问题,同时也使自身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