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文学思政与思政文学”主题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张磊、刘洁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26

  2020年3月26日,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联合思政教研室,共同开展了以“文学思政与思政文学”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议。人文学院院长苗霞、党总支副书记惠鑫及两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磊老师主持。

WechatIMG546

  会议分四个环节,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及如何更好提升课程的思政功能展开深入探讨和学习。

   首先,专家讲谈环节。田锐生和孟彩云两位教授分别围绕“文学里的思政”和“思政里的文学”展开讲谈,用精彩而又引人深思的演讲给老师们上了一堂文学思政相结合的示范课。

  第二,教师代表畅谈环节。李静老师、吴亚强老师、智源老师三位代表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文学思政和思政文学”这个主题的思考,他们用自己独特又新颖的见解,给大家提供很多思想的素材,引领大家进一步学习和思考。

  第三,自由发言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起见,大学英语教研室邱光华主任说:“大学英语课程,经过一系列实践与思考,也在深挖思政元素。”专业英语教研室主任马浩说“我们要更进一步将我国优秀文化融入英语教学中,把中国故事中国文化更好的传递出去”。整个讨论中,老师们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真诚的分享,很好的实现了思想的碰撞、交流与融合。

  最后,总结指示环节。苗霞院长围绕研讨话题,高度评价这次研讨会的意义,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广大教师进一步深思的问题,她说:“课堂思政,实际上就是一种人格教育,无论是传统教育还是新时代的课程思政,都是一种启蒙,都是在帮助学生打开心灵的窗户。”她还指示“这样的研讨会,以后要多举行,要进一步扩宽交流面。”惠鑫副书记表示,大思政中的文学,文学中的大思政,引导青年学子在国之有难时,用坚强的文化底蕴,共同打赢这场战役,同时,更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大家与美丽的民生校园再会!

  整场研讨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无论是对扩大理论视野,还是提升学术素养都有很好的帮助,也一定会在日后的教学中进一步思索和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