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学前教研室专题研讨致力破解线上教学“疲倦期”

作者:宋秀艳、陈慧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3-28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各地复工复产都在进行时。宅了一个多月的学生们在经历了线上教学之初的困顿、紧张、不适应到逐渐适应、应对自如之后,也渐渐地进入了线上教学“疲倦期”:网课劲头不那么足了,作业打卡不那么积极了,学习态度也没有之前那么端正了。在学校正式开学前的窗口期,我们该如何应对线上教学“疲倦期”,又该如何扎实有效地推进线上教学?这是我们教师要深入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学前教育教研室针对这一现象和问题,于3月26日开展集中梳理反思和剖析研讨,研究出“五项促学举措”,确保线上教学扎实推进。

  一、逐项梳理,探寻影响在线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

  结合教师课堂观察和学生课后反馈情况,学前教研室梳理总结出以下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因素:

  1.实时互动的局限性。教学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师生双方的实时互动。线下授课,教师能够和学生有面对面的目光交流与互动,实时了解学生的状态;而线上教学,面对的更多是单一的镜头和语音,交流互动方式有限,无法实时掌握全体学生的听课状态,无法根据学生不同的接受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进度。

  2.教学形式和内容相对单一。在线教学对教师的授课内容和形式要求较高,既要内容充实又要轻松活泼,这样才能提高吸引力和教学质量。在线教学师生不见面的特点,客观制约了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方法的运用,不利于充分调动课堂氛围;同时,随着线上教学战线拉长,教师不能实时收到学生的教学反馈,也容易陷入疲倦状态,授课积极性和授课质量一定程度打折扣。

  3.学生学习主动性较弱。线上教学易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因此对学生的学习自律性和积极性提出较高要求。随着线上教学的深入,学生新鲜感减退,学习积极性也随之减退。同时,由于线上教学缺乏有效的互动和监督,自主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没有做到提前预习课程内容,课后缺乏有效的温习,一定程度影响线上教学的效果。

 WechatIMG785WechatIMG783

  二、深入研讨,五项促学措施助力破题“疲倦期”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前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专门开展学习研讨,积极分享在线教学中管用好用的措施,互学互鉴;组织集中学习,积极听取专家建议,研究讨论制定了以下五项促学措施:

  1.精心设计,优化课程。课程需要精心设计,环环相扣。教师要在上课之前,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实际的授课效果去筛选或准备适合学生的课程,延伸拓展授课内容,针对性增加趣味性案例,提高线上授课吸引力。

  2.加强在线互动。要在线教学中增加师生互动频次,引导学生思考,提出学习问题;课下在群里与学生积极交流互动,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授课、改进教学。

  3.科学设置课前问题和课后作业。要精心研究设置开放性的课前问题、课后作业,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自学的积极性;要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平台上的简单、易操作的小功能和小程序,布置一些形式多样、内容精炼、富有实效的多样态课后作业;要紧扣课程布置层级作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学习和挑战的过程中,获得内在的愉悦感和满足感。

  4.抓实全程督学。要在直播课中随机点名抽查,及时掌握学生听课情况和对授课内容接受领会情况;课后要对作业完成情况随机抽查,根据抽查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辅导,引导学生螺旋式提升。

  5.做好指导辅导。实时关注学生的动态,从作业完成情况及时分析在线教学效果,针对性收集学习问题,做好课堂指导和课下辅导工作。

WechatIMG782WechatIMG781

  三、期待学生们能量满满、收获满满归来

  “涓滴可汇海,春暖必花开”,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中,学前教育教研室将运用好五项促学措施,以更扎实的课堂准备、更新颖的授课方式、更全面的学习督促、更贴心的关心关爱,帮助学生克服学习疲倦、提升学习效果,高效充实地用好开学前的“窗口期”,不负春季好韶光,能量满满、收获满满地返回美丽的民生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