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以清明节为切入,做好生命科学教育 ——记学前教育教研室教研活动

作者: 姚兰、宋秀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09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天我们缅怀先烈、悼念逝者。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清明节又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大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开始思索生命与自己、生命与科学的关联。重新审视学前教育领域科学教育,还一定程度存在重知识和概念灌输、轻思维培养的问题。我们该如何让科学教育从知识的灌输走向素养的培育,如何带领儿童感受科学技术及其对生活的影响,如何从这次特殊的清明节切入更好地理解生命,这是我们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们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聚焦主题,探讨如何确保生命科学教育的“好效果”

  在清明节前夕,学前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以此为教育契机,围绕生命科学教育展开了讨论:

  宋秀艳老师用朱永新教授的一句话“教育的起点是人,生命教育是教育的基础”点出了学前生命科学教育的重要性。提出了从三个方面开展生命教育:首先感受生活中的生老病死,正确认识生命;其次培养孩子科学求真的态度;最后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生命科学意识;臧涵老师则从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探讨了学前儿童生命科学教育的合适方式;李婵老师提出以孩子的好奇心为契入点,从日常生活出发引领孩子探索生命科学;陈慧芳老师建议在幼儿园设置养殖或种植角,引导幼儿关心生命,体会生命的意义;姚兰老师认为谈生命,可以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开始,他们喜欢的小花小草、小猫小狗,乃至这次的罪魁祸首蝙蝠、病毒,这些都是生命,认识生命的过程,就是认识自己乃至认识宇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生成初步的生命意识。王巧英老师则给我们推荐了生命科学教育的相关书籍。

WechatIMG929WechatIMG930

WechatIMG931

WechatIMG932WechatIMG933

WechatIMG934WechatIMG935

  二、深入分析,找准生命科学教育的“小切口”

  为孩子们补齐生命科学教育的短板,让每一个孩子不落后于时代发展进程,是我们社会必修的功课,为此,学前教育教研室也梳理出了一些幼儿生命科学教育的对策和思路:

  1. 强调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把幼儿看成一个发展中的人,平等对待他们,针对幼儿发展特点,在教育过程中联系幼儿生活经验激发探索欲望,允许幼儿独立思考、决策并解决问题。

  2. 加强科学道德责任感教育

  这次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结合疫情与孩子谈谈生命科学。从个体意义上讲,是启蒙孩子的生命智慧和科技理想;而从社会意义上来说,则能使更多孩子跳出地域和阶层的局限,更加懂得关心他人的命运、心系社会发展。懂科学、有智慧的后代,始终是人类群体最宝贵的财富。

  3. 注重科学活动和方法的教育

   信息社会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在幼儿科学教育中,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我们并不能用以知识吸收的多少来衡量幼儿教育的成败与否,更不能有太多区别心和功利心。要重点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逐渐形成科学的精神,并内化到其认知和品德结构中,最终形成终身受益的科学素养。

  三、突出重点,做好认识生命的“大文章”

   生活处处有课堂,疫情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清明节也是一个良好的教育切入点。生老病死以及疫情带来的危机和困境,为我们提供了思考、发现、学习和探索的契机。下一步,学前教育教研室将在日常教学中积极融入生命科学教育,帮助学生们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去认识和理解生命,体会到生命的本质和意义,更加敬畏生命、珍惜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