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阶段性学习成果

作者:刘蕙心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09

  3月20日起全体辅导员按要求认真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本次培训旨在为辅导员老师们提供学习如何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在线视频学习内容包括: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等六大课程模块学习,学员们认真完成各模块学习课时,积极参加在线交流研讨和主题讨论之余,还集体收看了3月28日、4月4日上午举行的两期直播答疑活动,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和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顺森院长所做的《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的专题报告。

WechatIMG944

   经过近一个月的在线学习,各位老师获益良多。穆应天老师在专题发言中指出:“从疫情防控看我国制度优势:2020年中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如何在疫情防控实践中体现国家治理的核心要义?换言之,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面前,一个国家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是怎样充分体现出来的?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华民族的强大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战胜疫魔的有力保证。”

   华鹏老师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培训学习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理论学习、工作交流、分享经验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对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通过学习我再次深刻意识到,作为思政教育者肩头所担负的神圣职责;也让我更加理解中国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通过学习防疫战疫一线的中国故事,我认为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立足本职工作,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好青年大学生引路人的角色。

WechatIMG943

   薛风老师在本次培训的学习心得中说到:“实践告诉我们:越是经历过艰苦环境磨炼的国度,生命力越是顽强,越是倔强,自强不息、劲健有力是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基因。面对“疫情”蔓延,不恐慌,不麻痹,心理上藐视,行动上重视,方法上科学,这才是我们战“疫”的正确打开方式。纵使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如同小流,但只要团结起来也可汇成大江大海。疫情的防止考验着我们,这不仅仅是医疗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人类的战斗。对抗疫情,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必须清醒冷静,“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令行禁止”,这是我们体制的优势和制度的力量,也正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之源、活力之源、动力之源。越来越多的患者被治愈出院,病毒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也在不断推进,频传佳音,这就是胜利的成果、希望的曙光。”

   本次网络培训旨在引导高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人文学院的全体辅导员老师们通过学习,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改进工作方法,增加情感投入。在未来的工作中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地引导学生成长为具有爱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