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防疫不忘成长,追求卓越教学 ----学前教育教研室网上培训研讨会

作者:臧涵、宋秀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12

  为响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院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要求,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4月10日下午学前教育教研室在宋秀艳老师的组织下利用教师网络培训平台观看赵洱岽教授主讲的《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教师角色转变》直播课。

  一、集中学习,深刻认识“互联网+教育”引领的教育模式变革

  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教育领域中,一场信息化的颠覆性变革正悄然发生。“互联网+教育”这种新的教育形式引起了教育界的极大关注。面对新的教育教学趋势,赵洱岽教授从“教师角色转变的新时代发展要求”、“教育信息化与高校的人才培养”、“视频公开课-微课-慕课-金课”、“慕课的设计与开发”、“混合式教学体系”和“教学建设与应用及建议”六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可谓是干货满满,教师们一致认为:信息化技术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又能极大限度去满足学生的多样需求,为传统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WechatIMG828WechatIMG829

  二、深入研讨,将“互联网+教育”的教学理念和技巧内化于心

  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的教师们随即深入开展学习交流。

WechatIMG830

  

宋秀艳老师: 基于教育信息化的教学课程改革是大势所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开始了线上教育,相信这种“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运用将会越来越广泛。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及时适应新角色、新定位,及时转变教学理念,主动用好用足教学新载体,提升在线教学的课堂质量。根据赵老师的讲座,我们会发现教学设计的重要性,要想使教学色香味俱全,还需要懂教学艺术!

WechatIMG831

  

王巧英老师: 赵老师的课程设计非常实用,让人受益匪浅。尤其是疫情之下,对网络课程的需求,更是要求每位老师做好课程设计。老师还分享了慕课的制作,线上、线下的设计,能够更好的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但是这种制作需要专门的录课程序和教室,在硬件上也是不小的挑战。

WechatIMG832

臧涵老师: 由于疫情原因,教学转入线上,我们开始利用网络平台直播授课,运用慕课辅助教学,新的教学方式考验着我们的教学应变能力和信息技术水平。赵教授分享自己网上授课的经验、慕课的制作步骤、混合式教学的授课方式,这对我们更好地提高线上教学水平有很大的帮助,也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信息化教学形势下教学方式的变革。

WechatIMG833WechatIMG834

WechatIMG835

  

  三、理清思路,努力提升在线教学的授课水平和课堂质量

  新时代下教育信息化势在必行,拥抱新时代的教师才大有前景!疫情期间,学前教育教研室的教师们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积极学习信息技术,熟练掌握网上教学软件,逐步使信息化教学进入到我们的实际教学中。下一步,学前教育教研室将结合在线教学实践,及时优化调整教学模式,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教学运用,努力使教学做到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统一,为学生们提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的线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