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信息时代筑云端讲台 高校教师迎角色转变 ——大学外语教研室探索教学新模式在路上(二)

作者:杨静晶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13

  为响应2020年高教司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4月10日下午,在学院人事处、教务处及人文学院的安排下,大学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邱光华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学习了华北电力大学的赵洱岽教授关于“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教师角色转变—构建新形态立体化教学体系”的讲座,并于课后开展了研讨和心得分享活动。

  教育创新之路,网络慕课先行

   近年来,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这种通过大规模在线课程引领教育发展、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已经成为共识。我国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作为践行慕课的先行者,赵洱岽教授结合高等教育的现状和自身探索的体会,全面深入地解读了慕课形式下新形态立体化教学体系的构建——慕课的特点,慕课的设计,慕课的制作。慕课的建设和发展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学生的诉求。通过网络课堂和翻转课堂的融合渗透,创新性地改进了教学的内容和人才培养的模式,更加符合青年学子的时代观念和学习诉求。

WechatIMGc0ffe5f1e701de922e2da51ae099211d

WechatIMGae300c9641ffc54e25a049db4b912bfe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

   赵洱岽教授通过分享自己有苦有泪的慕课制作过程,首先让各位高校教师理解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面对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教学形式新挑战,高校教师要勤奋学习,深入探索。将科研和教学相互结合,不仅重视“教什么”,还要不断反思“怎么教”。不断改进传统的教学设计方法,融入更多时代新元素,在保证课程学术性的基础上,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知识的应用性和普适性,让学生们真正在课堂上学有所得,在生活中学以致用。对此,赵教授详细解读了“3-4-6-3”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设计和高效完整的教学步骤。

WechatIMG22aade325f0052fc3426bb6716ee3238

WechatIMG37b76cbf69960f51d03c3ae7dae10f12

  在线研讨 创新思维

  赵洱岽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结合亲身实践,不仅给高校教师提供了新思路,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方法。直播课结束后,老师们积极展开研讨,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记录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在这个特殊的疫情阶段,老师们应当化困难为契机,把此次所学所感充分应用到网络课堂中,转变自身角色,不断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共筑我院(半)翻转课堂的优势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