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基层组织最前线,教师角色精定位 ——大学外语教研室探索教学新模式在路上

作者:杨彦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15

  为响应2020年高教司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4月10上午,在学院人事处和教务处及人文学院的安排下,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在教研室主任邱光华老师的带领下,观摩了由浙江工业陈庆章教授主讲的《基层教学组织中高校教师职能与角色定位》网络直播课,并于课后开展了研讨和心得分享活动。

  一、观摩学习 开拓课堂创新新视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教育部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已然吹响了集结号。聚焦课堂革命、推动课堂创新、培养时代新人是高校教师肩负的责任。陈庆章教授从基层教研组织的本质,深入分析大学教师的角色和大学课堂要求。为了上好大学课堂,教师需要加强学科知识能力,将实验能力、工程实践性知识溶入课堂;需要高等教育教学知识能力和管理知识能力,与学生一起建立课程愿景,构建组织体系,商定学习制度。

WechatIMG137WechatIMG138


  二、研讨分享 碰撞课堂创新新火花

  陈庆章教授的讲座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学策略到教学过程,从知识传授到品德养成,层层深入,为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提供了思路和指导。直播课结束后,老师们纷纷畅所欲言,展开研讨,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记录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WechatIMG133 WechatIMG135

WechatIMG134WechatIMG136

  三、明确目标 推动课堂创新新发展

  课堂革命是抓手、是手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是我们的目标。大疫面前,大学外语教研室的教师们没有丝毫松懈,在线上教学方面积极探索、认真研究、细致总结、踊跃分享,正在将传统教学模式逐步过渡到信息时代下各技术、资源、方法等整合的模式。在未来教学中,教研室将结合学院学情,更进一步发挥(半)翻转课堂的优势特色,进一步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设计,重视成效导向,分析院本需求,提高大英教学对学院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的贡献率和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