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停课不停研”——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期中教学自查

作者:郭点点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17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全体成员启动线上“教学自查”与“师生座谈”模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停课不停研”活动。

  一、教学自查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本学期承担了2019汉语言文学专业(普本)的四门专业课,分别是《中国现代文学史》、《现代汉语(二)》、《写作(二)》、《文学概论》。四位任课老师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编写了相关调查问卷,并生成相关报告。

WechatIMG1005WechatIMG1006

WechatIMG1007WechatIMG1008

  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任课教师上线积极,化疫情消极因素为推进网络教学的积极动力,展现了高校教师的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教师们积极响应省部、学校相关政策,精心设计课程、准备课程预案,着力保证教学效果。尤其是田锐生老师,作为学科带头人,每次直播授课之前,都提前录播,防止因网络问题而无法顺利开展教学,随后教研室其他年轻教师也纷纷效仿。线上授课的另一亮点在于师生关系,教师采用多种网络授课方式,与学生再QQ群、微信群等社交软件频繁交流、答疑解惑,师生关系更加柔和紧密,这也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师生关系的悄然变化。

  二、师生座谈

  2020年4月16日下午14:30,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与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15名学生代表进行了网络会议,主要针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研讨。从整体而言,学生对于在线教学情况比较满意,但与线下授课相比还是略显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师生互动未达到预期效果。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表面看上去比传统课堂更活跃,但如此高的互动频率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学概论、写作课程都是需要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的,如今,网络延迟、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等因素弱化了有效互动,无法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思维碰撞。

  2、学生自我管理的问题。学生自我管理难以把控。相比线下规定时间、地点上课而言,线上教学考验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疫情期间,学生都是居家学习,带给学生自我管理更大的难度。

  经过师生讨论,最终确定建立“小组互助学习群”,即以两个宿舍为单位建立学习小组群,并选出组长;小组长负责督促组员提交作业、按时上课,汇总组员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任课教师与小组长形成“交流群”,这样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即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也可以有效提高师生线下交流的效率。

WechatIMG1009

  (师生座谈与线下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