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防疫不忘成长,学习科学理念 ----记学前教育教研室网上学习研讨会

作者:王巧英、宋秀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18

  

为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理论素养,主动适应在线教学新形势、新角色、新要求,提高教育教学理念的先进性和科学性,4月15日晚上学前教育教研室在宋秀艳老师的组织下利用教师网络学习平台观看朱家雄教授主讲的《幼儿园教育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主题讲座,并于4月16日下午围绕学习主题进行相关研讨,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一、学习先进理念,在幼儿教育中引入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3个思考题

  朱老师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回答了幼儿教育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首先,向我们详细地阐述了教育的目的,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我们教育者必须思考的人。幼儿教育是教育的基础,我们的教育要五育并举,以德育为先。德育是基础,只有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才没帮助幼儿更好地成才。其次,从教师教的角度和学生学的角度为我们阐明了幼儿教育做什么?幼儿教育要顺应儿童的自然发展,要将儿童的发展纳入社会需要的轨道,只有让幼儿玩的开心,教师才能教的有效。在教师教的过程中要注意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培根铸魂,以文化人。最后,用形象生动的比喻阐述了幼儿园应该怎么做,是我们对教学与游戏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WechatIMG877

  二、深入碰撞思路,将学前教育先进理念内化于心

  听完朱教授的公益讲座,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表示受益颇多。宋秀艳老师认为朱老师注重幼儿时期价值观念的引领,从娃娃抓起。王巧英老师表示朱老师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学者,在对待外国文化和本国文化的教育理念中,尤其重视本国文化的传承,在今天学前教育充斥着外来文化的过程中难能可贵。臧涵老师第一次听朱老师的讲座,觉得关于用大米和绿豆的比喻来解释当前幼儿园教育教学观,比喻非常有意思,让人眼前一亮又容易理解。李婵老师、姚兰老师、陈慧芳老师三位亦是表示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幼儿园“德育”的理解又加深了。

WechatIMG876

  三、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提升在线授课质量

  研讨之后,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们还沉浸在朱教授的讲座中,意犹未尽,受益匪浅。一致表示要用好网上公益讲座资源,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先进教学理念融入学前教育在线课堂,切实提升在线授课的吸引力和课堂教学效果。

  

  延伸链接:朱家雄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环太平洋地区学前教育研究会(PECERA)会董、中国大陆地区负责人;《欧洲学前教育研究》、《环太平洋学前教育研究》、《当代学前教育问题研究》(CIEC,英国)、《儿童保育教育政策研究》(JCEP,韩国)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是学前教育原理、幼儿园课程、建构主义与儿童教育、文化生态学与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