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解堵点 提亮点 促提升 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开展期中教学自查

作者:宋秀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19

  为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管理,有效提升教学水平,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于4月12日-17日组织开展期中教学自查活动,通过教学资料审查、在线调查问卷、师生互动、集中研讨等形式全面掌握在线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反馈情况,精准定位制约在线教学质量的主要瓶颈因素,研究制定提升教学质量的管用好用措施,为下一步开展教学活动夯实基础。

  一、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开展期中教学自查自评

  本次教学检查共三个部分:

  1.教师教学材料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线上教学安排表、听课记录、网上教学资源等教学教学材料齐全,并能及时的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和修改。

WechatIMG887WechatIMG888

  2.学生线上学习成效调查。通过在线上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意见。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分析,90%以上的学生对教师教学效果满意,对教师的教学资源、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作业布置等方面的一直认可,但教学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线上课程进度较快等,针对问题,立即调整。

WechatIMG889WechatIMG890

  3.学生访谈交流。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及影响因素,并听取学生对课程教学的建议。调查发现:网络卡顿,没有纸质教材,自制力较差,在家学习氛围不浓郁等是造成线上学习效果不良的主要原因。根据这些因素,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更加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加强对学生的一对一的指导。

WechatIMG891

  二、坚持质效导向,梳理归纳管用好用的经验做法

  根据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学前教育教研室于4月18日召开会议,积极分享在线教学中管用好用的措施,互学互鉴,针对每门课程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1.精心设计,优化课程。继续延伸拓展授课内容,针对性增加趣味性案例,提高线上授课吸引力。

  2.加强在线互动。继续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授课、改进教学。

  3.抓实全程督学。继续加强随机点名抽查、随机抽查作业完成情况,根据抽查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辅导。

  4.科学设置课前问题和课后作业。继续精心研究设置开放性的课前问题、课后作业,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自学的积极性。

  5.做好指导辅导。继续实时关注学生的动态,针对性收集学习问题,做好课堂指导和课下辅导工作。

WechatIMG892

  三、坚持学用结合,将先进教学理念融入教学实践

  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教师们通过深入在线研讨,一致认为教师需要及时反思与调整我们的教学模式,根据自己的教学需求适时加入新技术,努力使教学做到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统一。一致表示要用好在线教学载体和网上讲座资源,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先进教学理念融入学前教育在线课堂,切实提升在线授课的吸引力和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