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期中检查工作

作者:马浩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20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掌握开学以来人文学院在线教学运行情况,2020年4月10日-17日,人文学院按照工作计划,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此次教学检查除了常规教学材料检查外,重点检查在线教学反馈效果。学院组成以院长苗霞为组长,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田锐生教授为副组长,各个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期中教学检查督导小组。本次在线期中教学检查采取教师、教研室自查与检查组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如下:

  

  一、调查问卷集反馈

  为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学院各教研室对2019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从整体反馈来看,学院学生基本都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并已逐步适应在线学习,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满意度达98%,对教学的整体满意度为96.67%。

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敬业程度调查英语专业教学环节调查情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写作》调查情况学前教育教研室《儿童发展心理学》

  

  二、教师座谈现温度

  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学院分教研室召开了在线期中教学教师座谈会,鼓励教师畅所欲言,分享在线教学心得体会,提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管理建议。

思政教研室期中教师座谈会

  三、学生座谈解困惑

  为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倾听学生心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大学外语教研室、思政教研室和学前教育教研室分别开展了在线教学师生座谈会。通过教师授课体验分享、学生学习情况反馈和教师解决答疑等环节了解教学成效和学习效果,座谈会结束后汉语言教研室结合师生意见,建立了“小组互助学习群”,用于拓展师生线下交流渠道、加强学生课下学习过程监管。

大学外语教研室在线教学师生座谈会1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师生座谈会

  四、匿名反馈答难题

  为切实提高期中教学检查的客观性,英语专业教研室宏观问卷调查与微观匿名调查相结合,各任课教师走进课程群,开展匿名问答活动,获取学生第一手反馈,并进行针对性解决。既体现了教师的“温度”,也可高效了解学生个体反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英语专业《英汉翻译(二)》课程群匿名调研1英语专业《英汉翻译(二)》课程群匿名调研2

英语专业《综合英语(二)》课程群匿名调研1英语专业《综合英语(二)》课程群匿名调研2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院总体在线教学秩序良好。全体授课教师都能够按课表、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授课,备课充分,态度认真,同学互动积极,教学效果良好。通过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有效提高了教师在线教学水平,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为学院下一步教学工作重点明确了方向。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2020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