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云端研讨,为“从线上到线下”搭建桥梁 ——记学前教育教研室教研活动

作者:李婵、宋秀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4-25

  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复学在即。十余周的线上教学,对我们来说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但无论是教学内容与形式,还是教学方法与管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都存在很大差异。那么,在老师和学生都习惯了线上教学模式,适应了线上教学节奏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到线下教学的转换和衔接、如何在这种过渡中使老师和学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如何借助线上教学经验,优化、创新线下教学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鉴于此,学前教育教研室围绕这一主题于4月23日进行了线上研讨,为后期的复学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一、查漏补缺有反思,集思广益多总结

  老师们根据自己所授课程对十周的线上教育进行了回顾和反思,并围绕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宋秀艳老师提出首先要做好线上与线下教学衔接的规划,其次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同步引导,最后建议第一周的线下教学以复习和回顾为主。姚兰老师认为对于线上到线下教学的转换和衔接要注意根据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思路、结合线上教学经验做好线下教学准备、发挥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双重优势,使1+1>2。陈慧芳老师也赞同“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并利用线下优势,重活动,多实践。臧涵老师结合学生学习成效调查问卷数据,提出应根据学生需求,线上与线下教学双管齐下,并建议复学后对线上已教授内容进行测验,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再有针对性的复习和进行后续教学。王巧英老师也提出了复学后先进行测验的建议,认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会更好,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从线上走向线下。李婵老师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二、未雨绸缪早规划,复学复课有行动

  通过老师们的深入交流研讨,学前教育教研室为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制定了一些具体的措施:

  1、采用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模式

  在以线下教学为主的同时,仍然可以将课件、学习资源、学习任务、作业布置与反馈等在教学平台发布,指导学生有效预习、复习,做好课下沟通与答疑工作,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教学各自的优势,提升教学效果与效率。

  2、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检测复习

  老师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困难最大的就是对学生学习状态与学过效果的把握和监测。讲过的内容学生是否学会了,学好了?复学后要首先对线上教学阶段讲授的内容进行检测,全面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才能有针对性的复习,并更好的与新课过渡、衔接。

  3、根据教学内容注重加强实践

  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衔接,不仅要考虑对已学内容的掌握情况,还要考虑对线上教学不便实施内容的补足。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来说,实践能力培养是尤为重要的。线上教学由于空间的阻隔和条件的限制,无法更多的融入实践环节。因此,线下教学应根据教学内容,在理论讲授的同时,注重实践内容的加强与补足。

  学前教育教研室要求每位老师要根据自己所教授课程的具体情况,做好详实、细致的线上与线下教学衔接方案,并与学生提前沟通,让学生在心理和行动上都做好准备,这样才能达到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良好过渡。

  复学有行动,静待学子归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我们只有在复学复课之前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规划,从教师到学生,从思想到行动,全方位做好准备工作,才能满怀信心迎接学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