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心得交流会

作者:刘蕙心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5-01

   4月30日上午,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正式结业,人文学院全体辅导员在经历了39天高效全面的业务能力培训教育后,光荣毕业。他们兴奋的心情在随后的网络心得交流会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WechatIMG309

    本次培训使各位辅导员老师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正如薛风老师所说: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最基层的领导者、组织管理者和协调者,既是教与学双向交流的信息员,又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员。讨论中各位老师就如何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提出了问题与解决办法。

WechatIMG1040

   会议之初,华鹏老师首先发言:“作为2020届毕业生辅导员老师,我最关心的就是学生们的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影响。我们应当鼓励学生通过考研升学、积极参加基层服务、大学生征兵入伍等项目的选拔,同时针对企业网络招聘措施,鼓励学生参加线上专场招聘、网上签约实现“互联网+”就业。”

   李凯老师提出:“疫情期间,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对学生健康数据等进行摸排,普及防疫知识,也是辅导员需要做的事情。 积极宣传科普病毒防护知识,提醒学生传染疾病预防措施,做好居家防护。拒绝谣言,做好舆情引导。辅导员应及时向学生辟谣,并收集官方媒体的信息,向学生传递真实的官方信息。依靠网络阵地,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做好学生情绪稳定,保证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最后包金旭老师总结到: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在培养他们成才的同时教育他们成人,应把“博学、仁爱、善思、笃行”的精神,融入到学生日常工作中,从思想、生活和成长中去关心他们,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此番发言受到各位老师的一致赞成,也为今后的辅导员工作指明了奋进的目标。

WechatIMG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