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云教研,我们一直在路上 ——记学前教育教研室教研活动

作者:陈慧芳、宋秀艳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5-11

  线上教学进行至中期,机遇往往与困难并存,线上教学优势凸显,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学前教育教研室围绕线上教学中较突出的问题进行研讨,力争破除线上教学过程中的障碍,以期把教学做到更好!

  一、抓痛点,找方法:提升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对于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疫情对于他们的影响仅仅在于把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而自觉性较差的学生,可能把这段时间等同于“放假”。所以,引导学生提升线上自主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教研室老师围绕突出问题精心研讨,提出以下方法着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1.兴趣为先,小点入手,逐步提高;2.巧设学习任务,触发思考;3.在线提问,随堂测试,建立讨论小组;4.合理利用考试法宝,督促学习;5.在线高效答疑,问题及时反馈。

  二、理思路,躬实践:提升线上互动效果

   线上学习中师生交流互动一直是个难题,由于不能做到线下授课那样的面对面交流,学生的参与感不够强烈,授课质量会受些许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姚兰老师认为线上教学跳离了教室这个实体空间的“制约”,虽然隔断了立体环绕的“互动”,但是可以借助线上平台在时间上的优势引导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宋秀艳老师建议适当拉进学生的距离,增加日常交流互动,增强亲密感;王巧英老师运用学生讲授的教学模式来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进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藏涵老师则借助平台,课上用问题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下进行针对答疑,做到深入交流。李婵老师为了增强互动,授课前加入了音乐欣赏的环节,并且鼓励学生推荐优秀音乐作品,以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热情。大家通过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纷纷表示将在教学中躬身实践,以提升教学质量。

   疫情就像一块试金石,心态决定了行为,学前教育教研室直面疫情,专业学习与专业发展不停步!探索创新的脚步也不会停止!云教研,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