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新的起点,新的期待 ——记学前教育专业新入职教师系列培训

作者:李婵 王巧英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5-19

  为了使新入职教师更快更好的适应教学工作,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组织新加入学前教育专业的李婵和陈慧芳两位老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入职培训(5.6-5.18)。培训主要围绕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强化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来进行,内容丰富、全面,针对性和实效性强,两位新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一、学习学前政策法规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教学需要,首先指导两位新老师进行了《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学习。《幼儿园工作规程》从宏观上对幼儿园教育、卫生保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总体阐述,帮助新老师对幼儿园整体工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因为两位新老师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音乐类课程的教学,所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重点学习了艺术领域这一部分,详细了解了艺术教育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幼儿园艺术教育的内容结构、学习特点和应注意的问题。这些内容的学习对新教师把握幼儿园艺术教育理念、方法和特点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阅读相关专业书籍

  培训的第二个系列是对相关专业书籍的阅读。王巧英老师为两位新老师推荐了有关幼儿园音乐教育方面的相关书籍,如:《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成长中的艺术家》等等,帮助新老师提升专业理论水平。两位新老师在学习过程中认真思考,遇到问题及时请教教研室各位老师,并积极讨论, 加深了对幼儿园音乐教育相关问题的进一步理解。

  三、分析音乐教育优秀课例

  培训的第三个系列是分析幼儿园音乐教育优秀课例。优秀案例的内容主要是我国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的著名专家许卓亚教授团队开发的音乐教育课程,而且是由经验丰富的男老师耿涛执教,为国培项目的各位幼儿园教师进行展示和指导,案例内容清晰、有趣,蕴含着科学的教学理念,即“即成功是成功之母,让孩子们在音乐歌唱、律动、乐器演奏中体验到喜悦。”通过对不同年龄班的不同教学内容课例的分析与讨论,深化了对幼儿园音乐教学实践的理解与认识。李婵老师表示,相关案例可以直接应用在教育教学中,指导学生教案、课程的设计,正好为这一阶段的线上教学提供素材。

  这三个系列的培训,从幼儿园政策法规入手,通过音乐教育理论素养的提升,再到音乐教育优秀课例,从宏观到微观,层层递进,不仅深化了两位音乐专业的教师对于学前教育教学理念的理解,而且对于音乐在幼儿园教育教学领域中的作用和实施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由此,两位新老师感触颇深。李婵老师说:“这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培训和与各位老师的交流,拓宽了理论视野和教学思路,非常受益。今后会持续学习,不断进步。”陈慧芳老师说:“这次集中培训,给了我们强烈的感染和深刻的理论引导,今后也要积极进行知识的更新,做学习型教师!”